来安县医保局:防范因病返贫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来安县医疗保障局作者:马竞研阅读:发布时间:2022-09-30 10:03字体【  

为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县医保局严格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政策和参保资助规定,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流程,努力提升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分类分层,精准资助困难群体。根据困难群体的不同经济状况,分类管理、分层保障。特困人员、孤儿、重度残疾人、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和优抚对象个人参保缴费全额资助;对低保对象给予80%-90%定额资助;返贫致贫人口给予70%-80%定额资助;监测人口给予50%定额资助。2022年度分类资助困难群众参保2.35万人次,代缴保费700万元。

三重保障,梯次减轻医疗负担。基本医保保基本,在县域内就诊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稳定在70%左右,年度封顶线30万。大病保险保大病,大病保险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和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倾斜支付,起付线较普通居民下降50%,分段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无封顶线。医疗救助托底线,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医疗救助不设起付线,救助比例分别为85%、75%;返贫致贫人口医疗救助起付线1500元、救助比例为70%;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和低保边缘户的医疗救助起付线3000元、救助比例为60%,年度救助限额5万元。切实提高困难群体的医疗保障受益水平。1-8月已脱贫人口等困难群体住院23848人次、门诊慢性病补偿44651人次,医疗总费用6438.11万元,基本医保报销3945.34万元,大病保险报销582.73万元,医疗救助1127.03万元,综合报销比87.8%。

及时预警,有效提升针对人群。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健全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预警机制。依托医保信息化平台,落实“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和窗口“好差评”制度,为群众提供公平高效的医保服务的同时,医保部门通过大额医疗费用支出数据筛选,将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报销后个人自付费用仍然较高的人员信息反馈给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相关部门精准排查、及时识别、及时认定、及时帮扶。多管齐下,有效减轻重特大疾病患者的经济负担。

数据共享、及时做好参保和系统维护。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民政、残联、卫生健康、乡村振兴等部门有特殊人群信息变化时、有关文件及时与医保共享,安排乡镇医保经办人员及时做好参保登记、信息维护工作、属性变更等工作,保障动态新增特殊人群医保应保尽保,待遇应享尽享。今年以来精准识别动态调整新增参保48人、变更低保、特困等属性131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