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医保局三强化筑牢基金监管安全防线

来源:来安县医疗保障局作者:王建成阅读:发布时间:2022-09-27 08:54字体【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治病钱”、“救命钱”,来安县医保局作为主管部门,为切实保障广大参保群众的合法权益,堵住医保基金使用漏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采取“三强化”举措,筑牢基金监管安全防线。

一是强化业务学习。定期组织开展医保执法人员业务学习,从医学、药学、财务、审计等多方面开展业务培训,扩展稽核人员知识面,增强识别医保欺诈行为的敏锐度和洞察能力。同时通过组织内部交流学习会,深入研究医保基金监管、行政执法相关政策,收集讨论常见“两定”机构违规行为,全面提升医保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夯实监管能力基础。

二是强化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定点医药机构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法制宣传不间断,组织医保法规、医保政策“进机关单位、进乡镇社区、进企业、进医药机构”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医保政策知晓度,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群众监督作用,选聘25名医疗保障工作社会监督员,继续深挖医保行业不正之风,加大对欺诈骗保行为的打击力度,实现医保基金监管零距离,进一步保障医疗保障基金安全运行,筑牢监管群众基础。

三是强化日常监管。通过医保社会监督员、开展日常巡查、专项督查、异地交叉互查等形式,推进监管工作常态化。将整治“三假”贯穿到基金监管工作全过程,发现一起、彻查一起、严惩一起、曝光一起,坚决“零容忍”,扎实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工作高效运行,做到打击惩戒并重,筑牢监管常态化基础。2022年以来,共追回违规基金共计225万元,处以行政罚款27.8万元,合计252.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