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召开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演练暨妇幼健康业务培训会

来源:来安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作者:来安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发布时间:2022-09-26 14:44字体【  

9月23日,由县卫健委主办,来安县人民医院承办的全县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演练暨妇幼健康业务培训会在县人民医院会议中心一号会议厅如期举行。县委卫健工委委员、县计生协会副会长采国平出席活动并讲话,县妇计中心、县二院、家宁医院及各乡镇卫生院近50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观摩。

活动由县妇计中心主任任正宝主持。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李玉明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此次活动选择在该院举办,是对县医院“两个中心”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应急救治能力的检阅,更是对今后开展此项工作的鞭策和激励,希望大家学有所获,进一步提升能力。随后,县卫健委妇幼股负责人通报了全县2022年第二季度暨上半年妇幼健康工作督导及剖宫产手术管理情况。

随后,大会就妇幼健康相关业务进行了多项培训,并认真开展了产后大出血和新生儿窒息的救治演练。本次演练团队由县人民医院组织相关人员组成,演练模拟1例产后大出血进行急救并对新生儿窒息进行复苏抢救。整场演练人员到位迅速、职责明确、操作熟练,现场物资准备充分、组织协调顺利,应急小组分工合理、高效。各演练人员全情投入,参会人员用心观摩。

采国平就当前妇幼工作、业务培训及急救演练提出要求。此次培训既是一个应急演练和业务培训会,又是一个妇幼健康工作形势分析、问题交办和工作部署会。采国平强调,一是要遵守会场纪律,对培训的内容务必要入脑入心,学以致用,确保业务有提升,工作有成效。要认真仔细观摩危重孕产妇及危重新生儿急救演练。县妇计中心要发挥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的协调作用,进一步强化辖区内母婴安全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业务指导和考核。各助产机构要把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应急演练纳入常态化,提高应急救治能力,有效控制我县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保障母婴安全。二是要对照业务薄弱短板、工作存在问题严格落实整改,县妇计中心要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跟踪督促整改;要严控剖宫产手术指征,提升助产水平,促进自然分娩,确保全年剖宫产率有效降低。三是要做好省妇幼卫生信息质控工作,各单位要认真核对所有信息报表中的数据来源,不能有漏报、错报问题,确保省质控检查取得好成绩。

通过此次培训演练,有力提升了我县医护人员的母婴安全保障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