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良好就业环境,助力农民工就业创业

来源:来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者:来安县人社局 潘超阅读:发布时间:2022-01-25 15:26字体【  

为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大力推动农民工就业创业,县人社局采取多样措施为农民工群体想办法、谋出路,推动就业创业政策落实,为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提供了助力。

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营造良好就业创业氛围。通过网络、宣传单等线上线下各类途径广泛宣传就业信息和创业优惠政策,在招聘会上设置政策咨询台加强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多渠道、高密度地宣传我县就业创业政策及美好来安新发展,鼓励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创业。

鼓励个体经营发展,给予创业者融资支持。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原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网络商户、自主创业农民等群体自主创业的提供额度不超过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2021年共推荐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1笔,发放贷款3202万元。

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开展精细化技能培训。一是有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全年培训共计5500人次,针对40家企业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62期,共培训合格2577人,发放培训补贴309.24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3%。完成技能提升培训12期,培训合格466人,援企稳岗以工代训444人次。组织农村转移劳动力、失业人员开展技能培训35期(含保育员、养老护理员等家政服务),培训合格1838人。开展创业培训2期,培训合格57人。二是加强人才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组织金禾公司、经纬装备、创源文化3家公司和滁州信息工程学校申报为第三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共认定1547人,其中:技师66人,高级工466人,中级工283 人,初级工732人。

积极发布用工信息,促进农民工自主就业。来安县人社局会同县总工会、工商联、经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起航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等多项企业用工及人才要素对接活动,不断畅通就业信息流通渠道,帮助农民工群体就业创业。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将线下招聘全部转为线上网络招聘,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络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随着疫情风险的降低,及时恢复线下现场招聘活动。2021年组织开展“2+N”主题招聘会144场次,其中,线下现场招聘会56场次,线上网络招聘会88场次。共为市县265家企业招工11015人,有效地缓解企业用工难。

落实援企政策,支持企业吸纳就业。深入推进失业保险返还“免申直发”,2021年共为572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199.18万元。鼓励企业吸纳农村脱贫人口等困难群体就业,为吸纳农村脱贫人口等群体就业的企业发放“企业吸纳困难群体就业证”,配合落实税收减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