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人社局四举措助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

来源:来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者:来安县人社局 潘超阅读:发布时间:2021-09-26 16:14字体【  

为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相衔接,推动建档立卡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就业增收,县人社局强化帮扶力度四举措助脱贫人口多渠道就业。

一是拓宽自主就业渠道,助力稳定就业。多渠道发布岗位信息和就业政策,引导脱贫户等群体自主就业,开展“2+N”主题招聘会108场次,其中:线下现场招聘会35场次,线上网络招聘会73场次,253家参会企业提供了3.88万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1.61万人,帮助企业招工8669人。全方位宣传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相关政策,在政府网站发布来安县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简答,开展人社政策面面观人社政策直通车专题宣传。在全县12个乡镇户外电子屏投放就业创业政策,为全县16-59周岁的劳动者推送就业、培训等政策宣传短信93万余条。

二是围绕乡村产业发展,推动就近就业。鼓励就业帮扶车间带动脱贫劳动力就业,为车间吸纳脱贫人口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务协议的按照3000/人的标准发放稳定就业补贴,为车间吸纳就业的脱贫人口就业按照640/月标准发放岗位补贴,已为11家就业就业帮扶车间落实稳岗补贴16.8万元,发放脱贫劳动者岗位补贴32万元。

三是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质量。根据脱贫劳动力培训需求,依托乡镇产业发展特点(雷官镇养殖业养鸭,半塔镇的稻虾养殖产业),开展脱贫稳就业培训2期,培训合格66人,其中:雷官镇水产畜禽养殖技术(养鸭)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班131人,半塔镇水产畜禽养殖技术(小龙虾)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班135人。

四是加强供公益岗位兜底安置。为脱贫劳动力提供公益岗位兜底安置,共通过公益岗位安置就业541人,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237.35万元。公益岗位开发遵循因事设岗的原则,根据镇村保洁、护林等工作需求按照层层公开的方式设置岗位,做到岗位职责明确按劳取酬。人员安置经过帮扶人确认、村镇审核,人社局验收等程序加强层层监管,确保安置人员能胜任岗位职责。加强与乡村振兴部门数据共享,通过数据比对掌握安置脱贫劳动力的劳动能力、脱贫成效等信息,确保安置对象无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