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深化服务,高质量做好秋收秋种工作

来源:来安县农业农村局作者:姜丹阅读:发布时间:2021-09-24 16:50字体【  

秋收秋种既是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事关全县“三农”发展和农民切身利益的关键环节。来安县精心组织、多措并举,从农机检修、技术指导、外引机械、物资储备等方面高质量备战秋收秋种。截至目前,已收获水稻面积42万亩,玉米3万亩。

一、组织检修,农机安全保障到位。对参与跨区机收作业的联合收割机,帮助和指导机手及时正确地检修、保养和调试,确保秋收工作高效安全运转;深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开展农机安全检查,详细查看安全制度、安全培训记录、机械保养维修记录、机棚安全防火等情况,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现场纠正,教育责令整改,并开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目前已检修农机具1.2万台套。

二、开展培训,技术指导服务到位。成立技术服务队,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场次,培训人员100人;科技特派员培训班4场次,培训人员130余人,组织水稻新品种观摩数10场次,把培训课堂举办到田间,在生产一线面对面指导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种植合作社及农户1000余人次,发放各类技术指导资料10000余份,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接受农民技术问题咨询服务100多人次,确保秋收秋种工作高效开展。

三、加强外引,跨区机车对接到位。来安县提前做好机具调度对接准备工作。“三秋”期间,计划投入各类农机具2.5万台套,其中联合收割机1900台,含引进跨区作业收割机300台,大拖拉机1300台套,机收率稳定在99%以上,保证足够的机械投入生产。

四、未雨绸缪,应急保障措施到位。来安县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提前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家庭农场等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成立抢收服务队4支,做好应急机具购置和检修工作,确保秋收抗灾机械准备充分。

五、补贴助力,秋种物资储备到位。2021年,省厅安排我县耕地轮作冬闲田扩种油菜面积1万亩,每亩享受中央财政补贴150元,大户种植意愿强烈,今年油菜面积较常年增加1万亩。全县计划秋冬种面积47.7万亩,其中小麦37万亩,油菜3.5万亩,绿肥0.2万亩,秋冬菜7万亩。秋种物资已备足,目前已储备优质小麦良种740万公斤、肥料1520万公斤、农药6200公斤。发挥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带动作用,今年以来共办理补贴机具582台套,实施中央财政补贴资金705.8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