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就就业“安全网” 做好公益性岗位工作

来源:来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者:来安县人社局 潘超阅读:发布时间:2021-09-24 11:13字体【  

促进困难人员就业推动困难群体收入提高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来安县人社局加大公益性岗位政策落实力度,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稳就业、托底线、救急难作用,2021年来已开发公益性岗位350个,安置就业176人。

按需设岗,择优开发岗位。县人社局通过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关于公开征集2021年公益性岗位的公告向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各类企业广泛征集公益性岗位。在综合考虑申报单位提供岗位数量规模以及和就业难易程度的基础上,在新安镇人民政府、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发就业岗位350个。

以岗聘任,突出托底线作用。根据年龄、家庭等因素,建立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排序机制,优先安排符合岗位条件的零就业家庭成员和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人员。严格审核公益性岗位开发单位薪酬待遇兑现情况、社会保险缴纳情况,审核合格的直接将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发放至单位和个人的银行账户,已为33家公益性岗位用人单位发放岗位补贴、社保补贴127.28万元,为安置就业的困难人员488人次发放岗位补贴84.66万元。

有序退岗,避免福利化倾向。严格遵循公益性岗位安置期限规定,向岗位开发单位和安置对象做好安置年限政策宣传,按照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距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延长至退休的要求有序退岗,并通过安徽智慧就业服务平台对安置对象进行动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