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给“军迷”提个醒!

来源:国家安全部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3-27 09:16 字体【  

近年来,随着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活跃在网络空间的军事发烧友成为涉军领域间谍、窃密、泄密案件的“高危”群体。一些涉案人员的国家安全意识淡薄,不知不觉中给国家军事安全带来隐患,甚至造成危害。

1、搜集和发布涉军信息易成“泄密源”

有的军事发烧友在重要部队、军工企业周边活动,拍摄录制部队演训活动和“明星”武器装备,甚至擅闯军事禁区,非法拍摄涉军涉密内容。

他们热衷追逐我高新武器装备动向,建立涉军敏感信息数据池,在群体内、网站上共享,并不断更新。随着时间推移,这些信息就会越来越丰富和专业,直至危及国家军事安全。

2、军迷”泄密三大风险

“指路型”风险

军事发烧友随拍随发,稍有不慎,个人爱好就可能给境外间谍情报机构“指路”,成为其“不花钱、不费心、免经营”的情报源。

“递刀型”风险

一直以来,境外间谍情报机构高度关注、极力搜集我部队部署演训、武器装备等方面的情报。间谍往往以军事发烧友的身份潜藏在涉军网络群组中,或是参与话题讨论,或是参加线下活动,获取关键信息。

“内应型”风险

境外人员混迹在军事发烧友群体中,有针对性地物色、筛选敏感部位人员或是方便完成观察搜集任务的人员,进而以感情拉拢、金钱诱惑等方式,对其进行策反,从而获取军事情报。

3、国家安全机关提示

如果发现他人私自拍摄敏感军事装备、传播敏感军事装备信息和军事活动信息等违法行为及相关可疑情况,请及时通过12339举报受理电话、网络举报平台(www.12339.gov.cn)、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号举报受理渠道或者直接向当地国家安全机关进行举报,配合协助开展调查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