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来安县税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来安县税务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3-28 09:20 字体【  

    2023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来安县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创建法治税务、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严格依法组织收入,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顺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税收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章立制强担当,扎实构筑依法治税新合力。一是法治学习深入推进。依托党委会议、党委理论中心组、依法行政会议等方式带领全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厚植税收法治理念;二是法治机制不断夯实。持续落实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制度,部署推进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促进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普法宣传有效开展。利用税收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常态化开展集中普法活动,全年共开展税收法律宣传活动50余次,累计在中国税务报发布普法宣传类稿件30篇,包括头版6篇,安徽日报11篇,税收宣传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二)服务大局促发展,奋力筑牢税收执法新屏障。一是围绕科学决策抓落实。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为审查责任主体,开展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2023年共对7份对外签订的民商事合同开展合法性审查;二是围绕权力制约抓基础。充分落实税收法治员制度,夯实税收法治基础,全年税收法治员共开展法制审核工作53次,我局荣获滁州市“税收法治员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三是围绕“三项制度”抓执行。建立《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任务分解表》,截至今年年底,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21条21.1G内存,行政执法公示累计1337条。
    (三)数据赋能防风险,砥砺涵养税收管理新动能。一是优化矛盾调处,弘扬法治精神。首创“365+24”深度服务法,“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稳中有新。全国税务系统先后70余批次500余人次参观交流,第一税务分局获国家税务总局2023年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建设优秀单位称号,并获安徽省税务系统首批命名;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打造法治高地。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全年共组织各项税(费)收入686510万元。2023年,共向政府部门呈报了3篇税收分析,获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7次,营商环境纳税服务指标考核居全市第一;三是升级风险防控,筑牢法治矩阵。完善税收执法风险内控运行机制,做好内控监督平台日常过错预警。2023年,共接收省、市局下发疑点1257条,全部整改完毕。
    二、2024年重点工作打算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优服务,提高办税缴费效率,营造公平公正、高效便捷的税收营商环境。
    一是聚焦法治基础,全面提升法治素养。带头学法用法,利用执法资格考试、“法治十分钟”和岗位能力培训,推动法治和业务学习常态化,培育挖掘税收法治新人才,提升全局法治基础。
    二是聚焦权益保护,防范化解税费矛盾。加强执法监督,完善执法内控风险机制,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要求,细化措施,对标对表,持续将“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县局绩效考核,不折不扣地推进工作落实落地。
    三是聚焦税收事业,积极服务经济发展。坚持严格贯彻落实组织收入原则,持续开展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创新设立智税风控中心,及时发现征管薄弱环节和税收流失风险,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