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织密“四张网”优化行政应诉工作

来源:来安县司法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3-18 09:23 字体【  

为切实降低行政诉讼败诉率,提高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来安县围绕行政应诉工作着力织密“四张网”,全面提升行政应诉工作质效。

一是织密机制网。健全完善行政诉讼败诉分析通报机制,定期通报全县行政败诉情况。发生败诉案件的单位认真分析败诉原因,以问题为导向提出改进行政执法和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和措施,坚决防止违法情形重复发生。

    二是织密责任网。及时印发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提示单,将即将开庭的案件情况通知相应单位,提醒其主要负责人按时出庭应诉,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三是织密监督网。及时将2023年部分行政诉讼败诉典型案例汇编成册,通过个案问题规范类案执法,以案释法,发挥案例“纠正一案,规范一片”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四是织密考核网。不断提高行政应诉年终考核比重,加强对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工作的考核,将“行政诉讼败诉率高”与“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低”作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一票否优”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