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121”工作法助力行政执法提质增效

来源:来安县司法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2-28 10:55 字体【  

来安县聚焦行政执法这条线,积极探索“321”工作法,不断提升全县综合行政执法和社会治理水平,推动执法有温度、有力度、有实效,确保行政执法工作“拿得稳、走得快”。

一是明确“一个目标”,深化为民服务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目标,把人民至上的执法理念作为执法工作的根本遵循,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执法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同时全面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执法体系,创新提升法治保障和普法教育体系,全力开创“人人懂法、事事讲法”的新局面。

二是聚焦“二项重点”,建立行政执法规范。聚焦柔性执法理念,积极推行“首违不罚”,严格规范实施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强化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提高行政处罚的认可度;聚焦行政执法监督,健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建立特邀行政执法监督队伍,聘请10多名人大代表、新闻工作者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行政执法监督,用好多媒体、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强化对行政执法的社会监督。

三是坚持“一个强化”,增强综合执法能力。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网上考试管理制度,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强法治队伍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开展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确保执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来安县司法局 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