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司法局念好“四字诀”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稳定

来源:来安县司法局阅读:发布时间:2024-02-28 10:57字体【  

春节期间,为确保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和谐安宁,来安县司法局积极谋划,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做实安全工作。

一是“细”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到位。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春节期间安全工作。各基层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职能作用,指导各基层调委会开展春节前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形成了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全覆盖、无疏漏的排查网络,做到“排查零疏漏、衔接零空隙、调处零激化、矛盾零上交”。加强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人员存在的矛盾隐患排查力度,摸清影响社会稳定纠纷及涉及群众利益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发现的苗头性不稳定因素进行研判分析,分类登记,落实处理措施,为全县群众营造了一个和谐安定的节日氛围。

二是“广”宣传,法治教育普及到位。充分利用政务网址、微信公众号常态化开展宪法、民法典及安全生产、电信诈骗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积极开展“三下乡”活动,扎实开展送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设立宣传服务点、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现场咨询和发放宣传册等方式,为群众着重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禁毒、防盗、防火、防电信诈骗等常识,教育引导群众要学会用法律手段、方式合理解决矛盾纠纷,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增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共同营造文明和谐、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是“防”疏漏,特殊人群管控到位。要求各社区矫正中队、各司法所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的教育管理与管控,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进行重点排查和走访,加强思想教育,了解其近期思想动态,将他们切实纳入视线之内,时刻保持通讯畅通,确保春节期间不脱管、不漏管、不失控。各社区矫正中队结合各自实际,采取节前集中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无死角的警示教育,强化法纪意识和身份意识,引导他们树立生活信心,真正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时刻紧绷“尊法”“守法”这根弦。

四是“拓”渠道,法律服务提供到位。在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引导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定期为群众开展法律咨询,现场解答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法律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有法律需要时,能在第一时间找得到、问得清、听得明、理得准。县法律援助中心开辟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受理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法律援助案件,按照应援尽援原则,简化申请受理程序,实行优先受理、快速承办。(来安县司法局 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