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

来源:来安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7-30 18:27 字体【  

7月29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合肥市召开全省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省委书记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化文旅融合,彰显徽风皖韵,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省,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增添强劲动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会议。县委书记杨军,县委副书记、县长舒宏俊,县政协主席董文增,县一级调研员张亚滨等县领导在来安分会场集中收听收看大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旅游工作,科学论述了旅游业发展的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考察都对安徽旅游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推动新时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旅游业是支柱产业、富民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安徽山水美轮美奂、人文璀璨悠久,有条件有基础实现旅游业跨越式发展。要切实增强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省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敢立潮头、争创一流的拼劲和志气,奋力开创安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建设高品质旅游强省,总的要求是,坚持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坚持在大景区建设、大项目带动、大企业引育上求突破,坚持顶格推动、精准施策,以实施旅游新高地建设、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示范、旅游能级提升、旅游消费促进、旅游品牌传播、旅游服务升级“六大工程”为抓手,做精产品、做足特色、做优服务、做好生态、做强产业,擦亮叫响“美好安徽 迎客天下”品牌,加快构建“一区三圈四带”发展格局,努力将旅游业培育成为我省重要的支柱产业,提升旅游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效益。

会议指出,实现建设高品质旅游强省的目标,要彰显世界影响,树立国际视野、对标国际一流,把大黄山区域建设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景区度假区,让旅游业成为安徽展示祖国大好河山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要彰显中国气派,聚焦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地、全国红色文化传承地、全国最美生态旅游度假地,保护传统文脉、山水肌理、乡土特质,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安徽样板。要彰显徽风皖韵,擦亮安徽文化、生态金名片,推出一批“徽字号”精品线路,提升一批“徽字号”旅游品牌,策划一批“徽字号”文创产品,培育一批“徽字号”精品民宿,打造一批“徽字号”节庆赛事活动,让徽风皖韵成为安徽旅游的鲜明标识。

会议强调,要突出区域联动,统筹推进资源共享、产品共建、形象共宣、市场共拓,高水平打造以大黄山区域为重点的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合肥都市科创文化休闲旅游圈、大别山红绿交融文化旅游圈、皖北文旅融合发展圈和长江、淮河、新安江、江淮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带,全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构建全域旅游协调发展新格局。要突出精品示范,培育高能级的景区和度假区,打造高品位的休闲都市和精品街区,建设高水平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和精品村,发展高品质的酒店和民宿,构建全链条提升的旅游产品供给新体系。要突出融合发展,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大力推进“旅游+”“+旅游”,推动旅游与文化、旅游与科技、旅游与康养、旅游与多业态深度融合发展,产生“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抢占旅游发展新赛道。要突出项目带动,招引建设一批牵动性旅游项目,谋划储备一批标识性文旅项目,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强化土地、金融等要素保障,增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突出优化环境,实施旅游服务升级工程,推进“引客入皖”行动,进一步提升基建水平、服务水平、宣介水平,塑造旅游业发展新优势。

会议强调,建设高品质旅游强省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将旅游业发展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形成上下联动、高效落实、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要创新体制机制,加快理顺旅游功能区与行政区的关系,健全利益链接机制,最大程度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建强人才队伍,将旅游人才纳入各级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纳入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和紧缺人才、高层次人才认定范围,加强高校旅游学科与专业建设,推进导游职业道德建设和技能培训,打造一支会策划、懂经营、善营销的新时代高素质“旅游皖军”。要坚守安全底线,深入推进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严格监管执法,确保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文/安徽日报 图/王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