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十字青少年知多少

来源:来安县红十字会作者:来安县红十字会阅读:发布时间:2022-11-23 10:05字体【  

中国红十字青少年是红十字运动的一支重要力量,一支生力军。在学校,在社会,开展了大量有意义的、卓有成效的人道主义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规定,"开展红十字青少年活动"是红十字会履行的七项职责之一。《中国红十字会章程》也作出了"开展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红十字青少年活动"的规定。根据青少年的不同年龄、不同知识层次,开展由浅入深的相应的卫生救护知识教育和有关活动;在校内外广泛开展体现红十字精神的救死扶伤、扶危济困、敬老助残、尊师爱幼、助人为乐等活动。

红十字青少年主要工作

(一)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传播。青少年是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传播的主要对象。通过学校红十字会针对青少年特点,把传播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融入学校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开展具有红十字特色的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知识竞赛、夏(冬)令营等活动,增强了红十字会的影响力,在广大青少年群体中树立和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二)红十字志愿服务。各级红十字会根据大、中、小学的不同特点,积极组织不同内容和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通过志愿服务增强红十字青少年为社会无私奉献的意识,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救护知识普及和救护员培训。学校红十字会主要针对青少年的不同生理、心理特点,与少先队、共青团活动相结合,把救护知识普及和救护员培训,办成内容丰富、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不断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四)自愿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通过在广大青少年群体中宣传自愿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科普知识,树立青少年对自愿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科学意识,提高了青少年对自愿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认识程度,在倡导自愿的基础上,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参与捐献活动。

(五)预防艾滋病和青年同伴教育。红十字会以举办培训班的形式向广大青少年讲授艾滋病,性病, 毒品等方面的预防知识,将通俗易懂的艾滋病预防知识传授给青年人,使青少年远离毒品, 远离不良行为, 远离艾滋病,达到了预期的传播效果。

(六)国际和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根据《学校红十字会工作规则》,在总会的指导下,全国各级学校红十字会积极参加国际红十字青少年之间的友好交往活动,各地红十字会结合实际积极举办不同范围、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红十字青少年夏令营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增进了国际和地区间红十字青少年的友谊和了解,促进了国际红十字青少年运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