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山镇文明实践搭起群众“连心桥”

来源:舜山镇作者:夏修静阅读:发布时间:2019-11-07 10:45字体【  

让群众有归属感、幸福感是舜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职责所在。为此该镇以志愿服务依托、强化环境整治、劲吹文明乡风,用文明实践搭起同群众的“连心桥”,了民情、贴民心、顺民意、办实事,广获群众好评。

“你好,请问补缴医保要到哪里办理?”手拄拐杖的大妈站在志愿服务站前问道。“您跟我来,我带您过去!”红衣志愿者搀扶者大妈,往医保办理处走去。

志愿服务是窗口,“红马甲”是标志,在舜山镇的大街小巷总能见到一抹抹红色身影。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活动从未间断。今年该镇志愿者为120余名空巢老人开展户内卫生清扫、为30余名留守儿童送去学习大礼包、为20余名残疾人开展定期义务护理。

同时该镇文明实践所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以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推进为契机,联合镇内多部门,突出宣传引导,累积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发挥志愿者风尚引领作用,清理镇主要道路、公园塘湖残留垃圾,洁净基层环境。

此外劲吹文明乡风、力倡移风易俗,发挥村干部“人头熟、有威信”作用,针对有婚丧嫁娶的农户上门走访引导其丧事新办、婚事简办、小事不办。利用好学校资源,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注重对学生节约俭朴品质的培养,用孩子带动家庭,让文明乡风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