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来安县生态环境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6 15:01
    【字体:打印

    2023年以来,滁州市来安县生态环境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工作,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与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法治讲座、法律培训等工作相结合,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局范围内的学习。

    2、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站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法治建设分工和责任,采取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各股室站队负责人根据工作职责认真执行的工作机制。并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和《来安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要求,切实发挥法治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为推进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基础。

    3、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局长办公会议多次听取法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重大问题。制订了《来安县生态环境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并认真组织实施,推动全局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持续提升。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我局不断深化审批改革,优化“四最”营商环境,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行“只跑一次”和“一次不跑”,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提高了审批效率。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全年审批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均比法定的时间缩短了50%,精准提供优质帮扶。深入开展企业帮扶,组建环保帮扶工作组,针对企业在环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与帮扶企业信息互通,提供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为企业排忧解难,精准解决环保问题。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

    1、不断加强法律顾问参与涉法事务。我局制定了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了安徽皖新律师事务所俞德梅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参与我局重大涉法事项的法制审核,并对法制审核情况出具审核意见,为我局涉法事务把关。同时为我局干部职工进行法治专题培训,2023年共开展了2次法律顾问专题培训,有效提升我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2、严格遵守重大决策法定程序。为提高环境行政行为公平、公正和执法程序合法有效,局领导班子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的研究事项坚决执行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对于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程序、科学民主决策方式等进行了规范。决策前,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和风险评估制度,保证重大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2023年共组织召开8次局长办公会对50个议题进行集体研究,保证重大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合法性。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践行文明执法、依法行政,我局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一是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相关股队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坚持合法、客观、公正的原则。二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成立案件审查委员会领导小组。案件审查委员会由主要领导担任案件审查委员会领导小组组长、由局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成员由相关业务股室站队主要负责人组成。案件审查委员会主要对重大环境行政处罚案件的合法性和适当性进行集中审查和评议,并根据审查评议情况作出相关决定。三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局对行政执法决定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上网公示。

    2、严格生态环境监管执法。针对群众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加大执法力度,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环境执法监管,以不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突击检查方式,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进行检查,严厉打击企业超标排污或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并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开展全县化工企业环境安全大排查,全力化解与消除环境风险和隐患,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3、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进一步加强了环境管理工作,不断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3年我局无行政诉讼案件,因此未发生行政机关出庭应诉行为。另外,我局领导班子加强了自身要求和对分管领域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全年未发生领导班子和执法人员违法违纪行为。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环境突发事件工作。做好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工作,全年共备案85家,其中风险等级一般73家,较大9家,重大3家;组织安徽省碧绿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拟定《来安县生态环境分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来安县施官镇西武工业园区火灾事故生态环境应急工作,有效防止了次生环境污染。

    2、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我局组织环保志愿者深入校园、社区、乡村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散发宣传资料和现场讲解等方式宣传普及法律法规及政策,以提升师生、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

    3、认真化解矛盾纠纷。保持投诉电话、网络畅通,加大重大节日和特殊敏感时期环境信访矛盾排查,认真做好环境信访受理、办理工作。2023年共受理环境信访投诉646件,已全部办结,完成率100%。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1、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专人专班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自觉接受监督。

    2、认真接受监督。2023年,我局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办件,收到政协委员提案协办件1件,已按要求办结,办结回复率为100%。

    3、抓严廉政建设。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及作风建设工作安排。制定并印发《关于深入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将“两违规”专项整治与作风建设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七)强化法治建设保障情况

    1、成立组织。成立了来安县生态环境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形成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部门分工负责的领导协调工作机制。

    2、加强学习。我局根据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了来安县2023年度基层环保队伍环境执法水平提升培训、主要负责人讲法治课、法律顾问专题讲座、等活动,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及党内法规等,切实提升基层环保队伍的法律素养。

    3、强化宣传。我局根据上级要求,精心组织开展了安徽省环保宣传周暨六五环境日活动,现场宣传活动设置了一个拱门,7块宣传展板,现场悬挂宣传标语4条,散发环保宣传资料1000余份,环保购物袋约1000个,现场解答群众咨询问题5个,利用白云电子屏循环播放环保视频和环保歌曲相结合的宣传片,全面营造了全体市民积极参与环保、践行环保的良好氛围。并利用环保科普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禁毒日、低碳节能周、“12.4”宪法日、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等组织20余人次进行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环保法律法规及政策等宣传。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环境宣传教育力度有待加强。主要原因是人员配备不足,基层从事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人员身兼多职,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专心从事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二是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参差不齐。主要原因是法治业务培训和个人自学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压紧压实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

    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和法治观念,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贯穿于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之中。

    (三)不断推进法律顾问发挥作用

    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建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四)创新普法宣传形式

    我局将持续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扎实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利用六五环境日暨安徽省环保宣传周、科技活动周、节能周和低碳日、“12.4”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主题宣传活动,大力推进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宣讲,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