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水利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7 10:06
    【字体:打印

    来安县水利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为积极推进我县依法行政工作,2023年,水利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认真组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制定计划、狠抓落实,确保了法治创建工作与水利工作有效结合、齐抓并举,以法治创建促进水利工作科学发展,在水利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理念,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2023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

    落实法治建设组织领导责任体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水利建设各方面,将法治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成立来安县水利局依法治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就有关重大问题做出决策部署,对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研究部署法制工作重点任务,制定下发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二)制度保障

    1、坚持依法行政,完善各项制度。

    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使机关各项工作公开化、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我局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行政决策听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公开协调制度》等,规范行政决策行为,用制度实现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确保各项行政决策行为民主、依法、科学。

    2、按规定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我局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全年法律顾问合同书,律师事务所指定律师主要负责参与我局的诉讼案件和行政复议重大法律事务的处理,重大议事、重大决策、重大执法案件研究,提供法律咨询,协议、合同、章程等法律事务文书的审查等法律服务。

     3、做好“三项制度”工作,规范行政执法监督。

    根据国务院及省市县相关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来安县水利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要求全局各行政执法机构在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行为时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过程全程记载和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确保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行政执法行为被纠错率明显下降、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在解决行政争议中依法维护了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和行政执法人员正当执法权利。全局行政执法机构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并予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4、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制度。确定汇报内容、汇报时间、汇报形式,按照职责和分工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分析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办事效率。

    (三)队伍保障

    1、高度重视执法队伍建设。我局致力培养和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过硬、纪律严明、形象良好的执法队伍,积极安排执法人员参加专业培训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行政许可水平。

    2、落实法治主体责任制。将法治工作责任具体落实到股室和个人,定期对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工作不力的股室及个人限期整改。将法律知识掌握和运用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

    (四)坚持以学促干,建立学法常态化机制。

    1、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充分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通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法、专题学法、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办法制讲座、重点领域普法知识宣讲、坚持和完善会前学法,抓好与中心工作和专项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做到先懂法后决策。努力营造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提高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2、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利用好“全民阅读日”、学习强国APP、如法网及相关法律政策文件开展每天自学,以集体学习带动个人自学,以个人自学促进集体学习。

    (五)坚持宣传教育,丰富普法形式。

    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

    1、把握普法重点内容。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大部署。突出学习宪法。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宣传与本系统、本单位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充分利用“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发放宣传资料,普及法律知识。以业务领域为主要方向,将宣传融入日常工作中,在日常工作及活动宣传过程中,积极宣传水利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安徽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与水利业务紧密联系的法律法规。

    2、把握普法重点领域。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县、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改革发展重点领域的主题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活动。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着重加强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3、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利用报刊、广播电视、门户网站等传统宣传阵地的同时,充分发挥现代媒体手段开辟法制宣传新阵地,利用公共活动场所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的普法功能,增强法制宣传生动性、互动性和时效性,提升法制宣传效果。

    4、推进社区法制宣传教育。在抓好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同时,利用干部职工居住分散的特点及开展普法活动的优势,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带进社区、带进家庭,实现全方位普法。

    5、坚持以案释法。执法部门抽取典型案例,通过介绍案情、梳理争议、分析处理和总结建议的方式以案释法,在案件处理过程中,特别注重教育引导,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避免矛盾升级扩大化。

    6、坚持人才优先,建设普法队伍。注重培养专兼职相结合的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各股室及局属二级单位工作人员都要履行业务经办服务和普法双重职责;大力培训普法骨干,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的政治业务素质和组织指导能力。

    (六)规范文件清理

    1、严格执行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审批制度,由申请部门填写《来安县水利局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审批表》,经报送部门主管、分管局长、局长审核同意并经信息校对无误后方可发布,建立了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台账,进一步提高我局信息公开质量。

    二、2024年法制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水利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我局进行人事机构改革,人员变更,对业务不熟悉,导致工作进度落后,针对这一情况,我局已开展了业务培训,并明确专人负责。二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2024年,我局将重点加强以下工作:

    (一)始终坚持普治并举,多管齐下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创新政策宣传手段,推动老百姓对水利工作的了解,提高水利法规政策群众知晓度,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继续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探索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统筹做好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工作。探索建立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

    (三)拓宽公开渠道,提供信息服务。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及时依法公开政策信息,最大程度地满足社会各方面对政府信息的需求。特别要注重做好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水利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等信息的发布工作。

     

     

     

     

     

                                   来安县水利局

                                  2023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