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落实林长制开创新时代造林绿化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12-13 08:17
    【字体:打印

    方春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12月3日至4日,省政府在颍上县召开全省造林绿化现场会,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林长制,大力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迅速掀起造林绿化热潮,努力实现新时代造林绿化工作的良好开局。副省长方春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卫东主持会议。

    方春明指出,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圆满收官后,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专门出台文件,明确了林业发展方向和发力重点。今年9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林长制的意见》,这是安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创新。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国土绿化、美丽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等作出了新部署,这些都对林业提出了新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保护优先,坚持不懈推进造林绿化,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

    方春明强调,要全面落实林长制,压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全面建立林长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生态文明和林业建设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尚未出台林长制工作方案文件的市要抓紧出台,尽快把制度建立起来,明年在全省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要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措施,保障林长制有效运行,实现一山一坡、一园一林都有专员专管。要大力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提高造林绿化质量效益。要抓实“增绿”,加快实施长江防护林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推进皖江绿色生态廊道和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加快攻克石质山、废弃矿山等绿化难点。要抓牢“提质”,突出抓好造林质量,更加注重科学造林,大力发展乡土树种、珍稀树种。要抓好“增效”,全面增强森林、湿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加快集体林权“三权”分置和“三变”改革,培育壮大林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特色高效林业产业,扎实抓好森林抚育管理,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要建立健全林业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加强自然保护区等重要生态区域保护和监管,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强化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大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力度,坚决保护森林资源安全。

    省林业厅厅长程中才在会上通报了2017年全省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实施情况和2018年造林绿化工作安排意见。各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林业局局长,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参观了颍上县造林绿化现场,阜阳市、亳州市、颍上县、太湖县等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