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来安县“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2-27 16:19
    【字体:打印

    直播时间:2024-02-27

    直播嘉宾:来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余宗

    持人  :来安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 杨晶

    直播地址:来安县公安局融媒体中心

    直播简介:介绍《来安县“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

    原文链接:https://www.laian.gov.cn/content/article/278386692

    文字实录: 

    主持人: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了来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余宗江,介绍《来安县“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同时回答各位记者关心的问题。

    发布人 余宗江: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欢迎大家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就《来安县“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有关情况做简要介绍。

    一、《方案》的起草背景

    1.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开发区作为我县经济建设主战场,承担大量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发展任务,园区经济发展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企业的所需、所盼、所忧是政府关心关注的重要内容。开发区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重要载体,来安经开区承担着我县绝大部分的工业经济发展、招商引资任务,实现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同时营商环境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空气”“阳光”,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决定产业高度、区域竞争力。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探索实行“园区吹哨 部门报到”工作机制。

    2.凝聚工作合力的要求县直相关经济发展部门主要服务工业经济发展,围绕企业项目落地投产生产全过程做好帮办帮扶,开发区作为属地,可直接通过该政策直接传达园区发展和企业需求,更好地服务园区发展。

    二、《方案》的主要目的

    聚焦园区经济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围绕企业所需、所盼、所忧,以园区实际需求为导向,一切服从园区需要、一切聚焦企业发展、一切围绕项目建设,建立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园区办事便利度、增强企业获得感。

    记者:请问“吹哨”内容主要有哪些?

    发布人 余宗江:主要有六类。一是效能提升类,主要指园区在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建设上,针对企业关注度高、办理周期较长的企业注册、用地规划、土地指标、安全环保、消防审验、中介服务等问题,需要职能部门进一步整合优化流程、提升办事效能的情形。二是综合协调类,主要指园区规上企业发展、重大项目投产运营过程中,属地开展专项整治或行动(如租赁企业规范提升、闲置低效用地处置等)需要县领导牵头组织、职能部门联商会办的情形。三是对接上争类,主要指我县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发展中政策上争、要素保障、资金扶持、药械注册、专利申报、人才引进、能耗需求等问题,需职能部门对接上争、专业指导、全程协办的情形。四是保障服务类,主要指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生产、消防、环境保护隐患,企业欠薪、职工工资拖欠,企业融资难度大,市场主体注册和税务上报不规范等问题,加大对园区的业务指导、实地督查督导和帮扶帮办力度的情形。五是一事一议类,主要指省市重大产业项目、特殊产业项目、“链主”“链核”“链源”项目建设运营中,需职能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启用重大项目告知承诺制、标准地出让、简易低风险项目豁免相关审批等“一事一议”的情形。六是在园区经济发展、企业投资运营过程中出现的其他各类难点堵点问题。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该工作机制如何运行?

    发布人 余宗江:成立“吹哨办”,制发《来安县“园区吹哨、部门报到”事项流转单》,按照分级分类流转工作要求,对涉及单一部门事项,直接派单;对涉及多部门事项,明确牵头部门组织会办;对涉及跨层级事项,明确相关职能部门按程序报转。对单一事项,“报到”部门接到“吹哨”事项流转单后,1个工作日内回应“吹哨”诉求,拿出工作方案,明确办结时限和责任人,并反馈至“吹哨办”。对涉及多部门事项,牵头部门1个工作日内回应“吹哨”诉求,3个工作日内组织相关部门会商联办、集中服务,拿出解决方案,明确办结时限和责任分工,并反馈至“吹哨办”。建立“一哨一档”销号管理制度,对“吹哨”事项办理情况全程跟踪、闭环管理。对按期完成的事项及时销号归档;对未能在责任期限内办结的事项,由部门提出申请,说明理由,酌情延期;经多次协调仍未能办结的事项,及时转县政府督查室跟踪督办。

    记者:请问来安开发区是如何保障该方案实施的?

    发布人 余宗江:对受理的涉及多个部门、政策性强、时间跨度大的复杂疑难问题,由“吹哨办”汇总梳理,会同县政府办公室提请分管县领导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按照“一事一议、一问题一专班”的原则,明确牵头单位、协办单位和办理时限,进行全程跟踪办理和督办。对特别重大复杂的问题,梳理后提出建议报请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采取集中座谈、电话回访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等形式,由园区对诉求承办单位办理落实情况逐一进行回访。加强部门协同配合,畅通园区、企业线上线下诉求反映渠道;设置重大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实施部门联动“接哨”模式。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余主任的耐心解答,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热心参与。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