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来安县“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02 16:22
    【字体: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来安县“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来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131日    

     

    来安县“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效解决园区在实体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持续优服务、稳增长、促转型,经研究决定,在来安经济开发区建立“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聚焦园区经济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围绕企业所需、所盼、所忧,建立“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协同机制,一切聚焦企业发展、一切围绕项目建设,推动形成把政策红利带下去、把执行情况带上来,把暖心服务带下去、把诉求呼声带上来,把优良作风带下去、把问题不足带上来,把解决方案带下去、把经验做法带上来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做强打响“来·安心”营商环境品牌。

    “吹哨”内容

    “吹哨”内容涵盖园区发展全生命周期服务内容,包括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重点工作

    (一)效能提升类。重点围绕园区在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建设上,针对企业关注度高、办理周期较长的企业注册、用地规划、土地指标、安全环保、消防审验、中介服务等问题,需要职能部门进一步整合优化流程、提升办事效能的情形。

    (二)综合协调类。重点围绕园区规上企业发展、重大项目投产运营过程中,属地开展专项整治或行动(如租赁企业规范提升、闲置低效用地处置等)需要县领导牵头组织、职能部门联商会办的情形。

    (三)对接上争类。重点围绕我县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发展中政策上争、要素保障、资金扶持、药械注册、专利申报、人才引进、能耗需求等问题,需职能部门对接上争、专业指导、全程协办的情形。

    (四)保障服务类。重点围绕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生产、消防、环境保护隐患,企业欠薪、职工工资拖欠,企业融资难度大,市场主体注册和税务上报不规范等问题,加大对园区的业务指导、实地督查督导和帮扶帮办力度的情形。

    (五)一事一议类。重点围绕省市重大产业项目、特殊产业项目、“链主”“链核”“链源”项目建设运营中,需职能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启用重大项目告知承诺制、标准地出让、简易低风险项目豁免相关审批等“一事一议”的情形。

    (六)其他。在园区经济发展、企业投资运营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难点堵点问题。

    、工作流程

    (一)问题“收集”。在来安经开区成立“吹哨办”,建立健全信息收集网格化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线上线下全方位、全时段收集企业相关诉求,受理汇总“吹哨”动态数据,形成“吹哨”基础台账。

    (二)园区“吹哨”。“吹哨办”制发《来安县“园区吹哨、部门报到”事项流转单》按照分级分类流转工作要求,对涉及单一部门事项,直接派单;对涉及多部门事项,明确牵头部门组织会办;对涉及跨层级事项,明确相关职能部门按程序报转。

    (三)部门“报到”。对单一事项,“报到”部门接到“吹哨”事项流转单后,1个工作日内回应“吹哨”诉求,拿出工作方案,明确办结时限和责任人,并反馈至吹哨办。对涉及多部门事项,牵头部门1个工作日内回应“吹哨”诉求,3个工作日内组织相关部门会商联办、集中服务,拿出解决方案,明确办结时限和责任分工,并反馈至吹哨办

    (四)闭环“销号”。建立“一哨一档”销号管理制度,对吹哨事项办理情况全程跟踪、闭环管理。对按期完成的事项及时销号归档;对未能在责任期限内办结的事项,由部门提出申请,说明理由,酌情延期;经多次协调仍未能办结的事项,及时转县政府督查室跟踪督办。

    、组织保障

    (一)强化协调联动。对受理的涉及多个部门、政策性强、时间跨度大的复杂疑难问题,由“吹哨办”汇总梳理,会同县政府办公室提请分管县领导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按照“一事一议、一问题一专班”的原则,明确牵头单位、协办单位和办理时限,进行全程跟踪办理和督办。对特别重大复杂的问题,梳理后提出建议报请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

    (二)强化督查督办。采取集中座谈、电话回访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等形式,由园区对诉求承办单位办理落实情况逐一进行回访。县政府督查室依据回访情况,建立“四个必督”,对影响企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迫切诉求必督、企业多次或集中反映的事项必督、临近办理时限的事项必督、超期未办结的事项必督

    (三)强化协同创新。加强部门协同配合,畅通园区、企业线上线下诉求反映渠道;设置重大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实施部门联动“接哨”模式,形成整体合力,推动“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见成效、出实效。

     

    附件:来安县“园区吹哨、部门报到”事项流转单

     

    附件

     

    来安县“园区吹哨、部门报到”事项流转单

    “吹哨”基本信息

    园区

     

    “吹哨”时间

     

    企业名称

     

    联系方式

     

    “吹哨”事由

    (说明事项办理难点堵点、服务需求及时间要求,可另附页)

    “报到”基本信息

    “报到”部门

    牵头(主办)

    部门

     

    分管负责人

     

    股室具体负责人

     

    协办部门

     

    分管负责人

     

    股室具体负责人

     

    承诺办结时间

     

    解决方案

     

     

     

     

     

     

    注:1.“吹哨”基本信息由园区填写;

    2.“报到”信息由“报到”部门填写并及时反馈至县“吹哨办”;

    3.“报到”信息确定后,县“吹哨办”将流转单抄送至县政府督查室及责任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