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来安县住建局一级建造师章世明《关于修订印发来安县进一步培育和壮大建筑业企业三年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2-09 15:17
    【字体:打印

    解读专家:章世明  一级建造师

    联系电话:0550-2350362

    下面由来安县住建局一级建造师 章世明 介绍《关于修订印发来安县进一步培育和壮大建筑业企业三年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政策制定的相关情况,与大家探讨我县为扶持培育本土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切实推动全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政策措施。

    一、《关于修订印发来安县进一步培育和壮大建筑业企业三年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政策制定的背景是什么,主要的依据有哪些?

    专家:为更好的促进我县建筑企业蓬勃发展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我县2020年出台的《进一步培育和壮大建筑业企三年计划(2020-2022年)》(来政办秘﹝2020﹞51号)文件已超出有效时限,为鼓励先进持续帮扶建筑企业壮大和发展,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现需修订并重新出台《来安县进一步培育和壮大建筑企业三年计划(2023-2025年)》。

    二、《关于修订印发来安县进一步培育和壮大建筑业企业三年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政策制定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专家:我县修订印发进一步培育和壮大建筑业企业三年计划(2023-2025年),主要是为扶持培育本土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切实推动全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修订印发来安县进一步培育和壮大建筑业企业三年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政策制定过程中经历哪些环节,有无参照先进工作经验?

    专家:本次政策修订主要结合原“三年计划”及《来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工程建设管理改革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来政办秘﹝2019﹞10号)、安徽省《关于持续推进建筑业发展的十二条意见》(建市﹝2021﹞23号)、《滁州市培育和壮大建筑企业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滁政办秘﹝2020﹞58号)、萧县《关于加快推进县域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萧政办秘﹝2022﹞27号)、《天长市加快培育壮大建筑业若干政策(暂行)》(天政办秘﹝2022﹞27号)等相关文件,结合我县实际草拟出我县建筑企业发展需要的“新三年计划”初稿,后又开展多次企业调研及征求意见形成定稿。5月24日,通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合法性审查。6月13日,通过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

    四、《关于修订印发来安县进一步培育和壮大建筑业企业三年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政策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专家:主要制定我县建筑企业到2025年末总体发展目标。来安县进一步培育和壮大建筑企业高质量发展制定相关政策性指导、奖励政策、帮扶政策。内容涉及我县十多个部门,十四个大方面的工作,即优化企业资质管理、开展资质升级行动、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引导本地企业做大做强、改革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深化招投标制度改革、坚持科技引领、提升行业综合竞争、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注重人才引进培养、鼓励企业拓展省外业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强化市场监管管理等相关内容。

    五、根据《来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订印发来安县进一步培育和壮大建筑业企业三年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政策精神,我县2020年至2022年三年期间向县内建筑内企业奖补情况?

    专家:我县充分保障企业受惠,2020年至2022年三年期间我县根据县级出台的《关于推进工程建设管理改革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来政办秘〔2019〕10号文件精神和《来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订印发来安县进一步培育和壮大建筑业企业三年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来政办秘〔2020〕51号)精神,共计向企业发放奖励两批次,分别是2021年发放507.2017万元,受惠企业共计48家,2022年发放867.82万元,受惠企业共计38家。

     六、我县对于培育和壮大建筑业企业下一步工作计划是什么?

    一是坚持上下联动。各乡镇要加强对培育和壮大建筑业企业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协调和落实工作措施。

    二是加强横向联系。推进部门之间、政企之间、银企之间的合作机制,建立多方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协调、服务。

    三是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平台,全面宣传建筑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支撑作用,为推动建筑业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