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科技局关于印发开展质量强县复评验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20 15:48
    【字体:打印

        局机关各股室、二级机构:
    为确保来安县质量强县复评验收工作顺利实施,结合我局承担的工作,经局党组研究同意,制定《科技局开展质量强县复评验收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3年6月20日

    科技局开展质量强县复评验收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来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来安开展质量强县复评验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 (皖发〔2018〕30号) 和滁州市《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县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为推动我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照《来安县开展质量强县复评工作任务分解表》,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质量第一为导向,围绕提升安徽省质量强县和来安开展质量强县复评验收工作总体要求,全面提升我局科技助企服务质量,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质量强县工作,促进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明显提升,主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促进我县传统优势产业价值链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质量效益特征更加明显,服务业进一步向专业化、精细化、高品质方向发展,以技术、标准、技能、知识等为要素的质量竞争型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逐年提升; 发挥科技创新在赋能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强化科技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对接。
        三、重点任务
        (一) 健全质量工作机制。健全质量工作领导机制,成立局质量强县复评验收工作组,加强对全局质量强县复评验收工作的指导,明确创建目标、任务和措施,落实责任股室和责任人。
        (二) 完善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围绕主导产业落实质量发展激励政策和措施,引导激励企业积极采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培育创建自主品牌;鼓励企业重视质量品牌工作,相关股室制定落实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
        (三) 大力开展“一站式”服务。通过开展科技系统常态化服务企业活动,构建全县一体化服务企业工作体系,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更多科技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效能。
        (四) 促进质量创新机制。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创新性企业。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积极研发和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改善品种质量,提升产品档次。
        (五)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通过开展科技赋能创新提升三年行动,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比例;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依托单位覆盖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中心覆盖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加大全社会R&D经费投入占地区GDP比重、财政投入科技项目立项。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县科技局开展质量强县复评验收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局质量强县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质量强县复评验收具体工作的落实与推进。
         (二)压实主体责任。各股室要进一步重视质量强县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服从和服务于质量强县工作大局,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对照工作任务分解表,细化、量化各项任务,做到精准到月;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调,扎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