汊河镇: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03-24 15:06
    【字体:打印

    汊河镇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主线,以公司为载体,结合村社实际,因地制宜,变“闲”为“宝”,创新举措,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村社联建齐“造血”,因地制宜创新收。坚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结合本地资源优势,探索发展新路子,通过盘活村集体闲置资金、资产、资源,挂网招标,引入“三资公司”运营管理,2022年董青村正阳停车库实现集体经济收入91万余元,带动当地38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由阳明湖社区、董青村、黄牌村三个村(社区)联建的博林花卉市场,2022年10月投入运营使用,已然成为当地居民闲暇节日必逛的地点,在满足人民日常消费需求的同时,更带来了21余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此外,汊河镇结合各村实际,对标“一村一品”,积极为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探路,为文山村、张堡村等圩区种植莲藕的农户打造了汊河莲藕汁、莲子露等特色农产品,目前年销量达20万罐,直接为村集体增收100万元。

    村社资产全盘点,摸清“家底”促发展。成立固定资产清查小组,走进村社,摸“家底”,盘资产,让村社心里有本“清楚账”,审核小组采用“以账对物,以物对账”的方法严肃认真地核对、盘点固定资产。对需转入集体资产帐目的资产列出清单,登记以备入账;对已经报废的固定资产单独登记造册,申请报废。通过盘点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打下坚实基础,对村级固定资产清查管理工作进一步进行了规范。

    “政经分离”进行时,村级发展赋新能。响应政经分离政策要求,组织17个村社参加政经分离账务分设培训会,对村社资金、资产、资源进行梳理分离,完善村级集体经济账务制度,构建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村民委员会自治管理和公共服务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自主经营和服务成员的新格局。同时对2022年度村社账务进行集中审计,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