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来安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09 16:03
    【字体:打印

    一、《纲要》起草背景

    2021年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为未来十五年科学素质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安徽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滁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在保留国家、省、市部署的重点工作基础上,结合来安实际,适当增加了地方特色工作,制定了《来安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二、主要目标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纲要实施方案》重点围绕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全民科学素质”指标任务,到2025年底,全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5%。各区域、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三、《纲要》起草过程

    为提高《纲要实施方案》的科学性、指导性和可行性,县科协在起草过程中先后征求了25个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12个乡(镇)意见,并经多次修改,行成《来安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四、《纲要》主要内容

    《来安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重点开展1.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5类人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2.全面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学素质交流合作5项工程。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负责县实施方案的具体落实,县有关单位要按照本方案任务分工,将重点任务列入本部门本系统年度工作计划。县科协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会同有关方面共同推进落实。同时,各单位根据科学素质建设的实际需要,将科普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逐步提高经费投入水平;切实加强《科学素质纲要》和省市县实施方案的学习宣传,突出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营造更加浓厚的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五、《纲要》创新举措和保障措施

    1.《纲要》围绕科学素质提升重点人群开展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学素质交流合作等5项工程,二者有机结合,加强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显改善均衡各区域、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

    2.《纲要》把科学素质建设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各单位按照《科学素质纲要》《纲要实施方案》任务分工,将重点任务列入本部门本系统年度工作计划。

    3.强化《科学素质纲要》《纲要实施方案》的学习宣传,突出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

     

    解读单位:来安县科协;咨询电话:0550-56115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