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和网上留言办理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8-19 15:22
    【字体:打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227月,市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受理各类来电约8.7万件,同比增长108%。其中,投诉、举报类约3.8万件,占43.7%,咨询、建议及其他类约4.9万件,占56.3%;受理中心直办约6.2万件,占71.3%,交有关单位办理约2.5万件,占28.7%,满意率为99.9%。网上留言2023件。

    一、热线电话和网上留言办理情况

    (一)市12345热线电话和网上留言办理情况。热线电话反映问题集中在卫生健康、劳动和社会保障、城乡建设、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方面,按期办结率为99.9%,接到感谢电话477个。留言反映问题集中在城乡建设、劳动和社会保障、教育、城市管理、民生服务、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方面。具体情况为:人民网市长留言17件、市长信箱留言138件、“互联网+政务服务”留言1111件、市政府门户网部门领导信箱来信588件、微信微博留言122件。

    一次不满意件1534件,占比1.8%。其中县(市、区)不满意件数分别为:凤阳县212件,南谯区189件,定远县179件,明光市175件,来安县171件,天长市119件,全椒县114件,琅琊区107件;市直单位不满意件数较多的有:滁州经开区管委会74件,市公安局24件,市住建局19件,市电信公司19件,市重点处18件等。

    (二)承办省12345热线电话和网上留言情况。共受理省级平台工单(省长热线、人民网省长留言、省政府发布留言“皖事通”留言、政务服务网留言、监督一点通留言135件,其中省长热线45件,各类留言90件(省政府发布留言14件,人民网省长留言8件,省政务服务网留言2件,皖事通省长留言39件,省长双微留言2,监督一点通25),办结率100%。一次不满意办件11件,无二次不满意件。

    1. 办结时长。平均办结时长为5日(自然日),5日以内共74件,5日以上共61件,办结时长较长的单位有琅琊区政府、明光市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来安县政府、天长市政府。

    2. 一次不满意件。共有11件,分别为:全椒县5件,反映全椒县滨河苑小区停车位有关问题、全椒县君悦华府小区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问题、全椒县励骏首府项目复工问题、全椒县国兴君悦华府小区开发商退还契税问题、全椒县石沛镇白庙村肖冲组土地改造问题;天长市3件,天长市居民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问题、天长市天森国际花都小区绿化被铲除问题、天长市天森国际花都小区维修基金问题;定远县1件,定远县炉桥镇佰泰中央新城项目拖欠工资问题;南谯区1件,南谯区碧桂园欧洲城翡丽庄园小区房屋发票金额问题;市住建局1件,融创御园小区地下车库出入口问题。

    二、主要热点难点问题

    (一)疫情防控类问题。疫情防控类投诉9055件,较上月下降91.7%。反映较多的有:核酸检测问题(5487件)、异地来(返)滁通行及隔离问题(3500件)等。当前,我省疫情形势总体稳定,各县(市、区)政府及市卫健、交通等相关单位要做好保畅通等疫情防控关键环节,精准施策、科学防控,确保疫情防得住、控得好,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较好的环境。

    (二)停水停电类问题。停水停电类投诉4617件。停水类投诉较多的有:尚城国际小区(134件),明光市三巽公园墅小区(33件),明光市嘉城御府小区(23件),北湖小区(19件),明光市浙玉花园小区(15件),明光市张湾小区(13件),明光市中丞名都汇小区(12件),明光市赵府家园小区(12件),天长市秦栏镇新华社区街道(11件),来安县独山镇裴集村(11件)等;停电投诉较多的有:定远县伟华新天地小区(29件),定远县定城镇阳光商业广场(29件),龙山小区(16件),清流人家小区(13件),易景凯旋城小区(12件),世纪商业园小区(10件)等。各县(市、区)政府及市住建、水利、供水、供电等单位,要积极做好因持续高温天气导致旱情加剧而引起的供水不足问题,遇到突发情况,及时抢修保供,切实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用水用电。

    (三)教育类问题。教育类投诉3190件,其中补课类投诉较多的有:凤阳县第三中学(195件),定远县第一中学(65件),全椒县儒林外国语学校(65件),定远县第三中学(43件),天长市炳辉中学(39件),来安县第一中学(35件),新锐私立中学(35件),滁州第二中学(28件),凤阳县大庙中学(24件)等;其他类投诉较多的有:大唐菱湖御庭小区学区问题(71件),滁州市新一中搬迁问题(38件),永乐路小学招生问题(32件),天长市城南幼儿园招生问题(28件),万达广场凯狮英语培训机构退费问题(28件),定远县第二中学招收复读生问题(16件),琅琊区实验小学学区划分问题(12件)等。各县(市、区)政府及市教育等相关单位要加强对各学校的监管,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对教育资源分配问题做好政策解答和宣传等工作。

    三、办理较好工单

    (一)市民通过12345热线反映:来安县建阳商城小区有住户在楼层平台上违法搭建房屋,请相关部门拆除。经现场核查,来电人反映属实。来安县政府安排相关责任单位对该违建点进行依法拆除,一周内拆除完毕。来电人表示满意。 

    (二)市民通过12345热线反映:凤阳县府城镇门临路路旁有一处非法制沙厂,排放污水导致河水污染严重。经核查,来电人反映属实。凤阳县政府安排相关责任单位现场核查,发现机动式洗沙车1辆、装载机1辆。现已拆除相关设备,恢复场地原貌。来电人表示感谢。

    (三)市民通过省长留言反映:滁州鹏德劳务外包公司将自己外包到印度尼西亚务工,合同到期后,外包公司不愿意让其回国。市商务局接到工单后,积极对接该外包公司。经核实,由于疫情影响导致来信人未能按期回国,通过协调,现已安排来信人8月份回国。来人表示感谢。

    四、其他相关问题

    (一)完善知识库上传。截至7月底,市12345热线知识库共有知识信息6700余条,其中承办单位上传占51%,问答类知识占74%。为了做好省政府热线考核工作,78日,市12345热线要求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完善知识库信息。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累计修改完善知识库信息1025条,南谯区政府、来安县政府、市人社局等单位积极响应,但部分承办单位经提醒后仍未落实,影响了知识库与政府网站对接联通工作进展。

    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知识库工作,进一步压实知识库建设运维责任,结合“接热线、办实事”活动的开展,全面、及时、准确、规范地完善知识库信息,以满足知识库对市民开放和市12345热线运行需要,切实提升市12345热线在线解答率和群众满意度。

    (二)统一系统派单。为提高工作效率,便于统计、考核,今后12345热线将对受理量不大的单位同样通过系统派单,不再以电话、传真等方式转派工单。如:市铁塔公司、市国元保险、安广网络滁州分公司、城铁办、滁州学院、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滁州城市职业学院、滁州技师学院、811地质队等。



    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8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