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来安县跨区域物资联保联供协作机制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5 14:44
    【字体:打印

    各相关单位:

    为应对新冠疫情、雨雪天气等突发事件的生活必需品供应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我县制定了《关于印发来安县跨区域物资联保联供协作机制预案的通知》,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来安县商务局                来安县交通运输局

     

     

    来安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3月25日

    来安县跨区域物资联保联供协作机制预案

     

    为及时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雨雪天气等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市场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维护正常市场秩序,根据商务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办法》、《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安徽省商务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指南(试行)的通知》(皖发改价费函〔2022〕18 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相结合,建立生活必需品的市场监测报告制度,采取强有力的应急处理措施,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市场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稳定市场,稳定物价,促进社会的安定和经济健康发展。

    二、适应范围

    因疫情、台风、寒潮、干旱、汛期等原因,引发造成或可能造成的米油、肉类、蔬菜、蛋、奶、天然气、电力等生活必需品导致出现抢购、价格大幅度上升等现象,需要立即采取应急处置行动,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保障正常供应。

    三、组织机构 

    由县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组领导,发改委、商务局、交通局等相关单位成立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委,负责具体日常工作。

    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商务部有关生活必需品保供的指令和会议、文件精神。

    2.掌握全县生活必需品的生产、流通、消费等宏观形势, 分析市场动态,观察和判断市场异常情况和发展态势,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决定预案的启动或终止。

    3.发生供应异常事件时,根据不同响应等级,按照就近保供原则,下达联保联供商品的指令和任务。

    4.组织现场指挥,对各部门执行联保联供预案过程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5.向上级部门汇报联保联供情况和工作成效;在处置中遇到本县范围内职责权限内无法解决的问题时,请求上级部门指导并帮助解决。

    四、各成员单位职责

    1.县商务局:负责建立跨区域物资保供企业库,签订保供协议;组织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加大生活必需品货源调配,保障市场供应。

    2.县发改委:负责跨区域物资联保联供机制组建;市场价格监测与粮油供应管理;负责跨区域物资联保联供组织实施、协调和总结等工作。

    3.县交通局:负责跨区域物资联保联供时,生活必需品跨区域通行和运输保障。 

    五、应急响应

    (一)情况研判。全县较大范围内发生生活必需品供应紧张,出现或预判可能出现抢购、价格大幅度上升等现象。经研究,本县确实无法提供保供。经县级层面协调,县外无法提供支援保供。

    (二)提出申请。以县名义,通过县应急指挥部向上级应急指挥部提出启动联保联供机制诉求。包括具体商品、库存和价格情况及具体保供数量、时限等要求。

    (三)启动准备。接到启动申请后,县应急指挥部通知相关成员单位,依据职责做好战时准备。组织工作会商,梳理确定联保联供就近县市区和企业,摸清联保联供实力。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信息渠道畅通。

    (四)实施保供。县应急指挥部下达保供指令,联保联供企业根据指令,及时将商品送达指定地点,并按规定完成交接,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保供商品分配,及时稳定市场秩序。县应急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全程跟踪掌握情况,必要时赴现场指导保供。

    (五)联保联供。当联保联供中出现储备商品耗尽,市场供应仍显紧缺时,由各县市区应急指挥部向合作县市区提出援助要求。经双方同意,迅速启动应急联保联供工作。按照合作协议确定的内容,就重要生活物资保供进行对接联系,及时协调存储企业向需求方供应重要生活物资。需要动用政府储备的,及时向所在地政府申请获得批准后执行。在双方均启动应急响应时,从外地协调物资充分考虑双方需求,保持物资调运联动。

    六、生活类物资应急保供企业

    为应对突发事件引起的市场波动,做好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储备。根据我县签订的应急保供企业,其中商务局应急询价采购名录库企业名单:来安白云商厦、苏果超市、朴素源超市、舜林商贸;发改委签订的应急保供企业:滁州金弘安米业有限公司、滁州广洋湖米业有限公司等来安县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企业,做好商业储备。

    七、外地支援物资交接地点

    来安县接收联保联供合作县市区支援物资交接点为:来安县水口国储库,该交接地点启用后封闭运营。

    八、交通、电力、天然气保供措施

    (一)交通保供措施:

    1.交通运输局负责跨区物资运输车辆的筹备和生活物资运输工作,筹备应急运输保障服务货车20辆。负责人:道路运输管理中心主任湛承鹏。

    2.运输保障小组:成立以徐涛(副局长)为组长,湛承鹏(道路运输管理中心主任)为副组长、周成发(交通局综运股股长)、董斌(道路中心副主任)、马帅(道路中心副主任)为成员的应急运输保障领导小组。

    (二)电力保供措施:

    国网来安县供电公司负责协调处理疫情防控期间业扩流程类问题的处理和向市公司汇报。实施业务“容缺受理”,为疫情防治定点医院(隔离区、隔离酒店)、疫情防控指挥部、防疫保障企业等重点单位的报装业务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尽快接电。

    (三)天然气保供措施:

    来安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负责全县天然气保供工作。

    关于印发来安县跨区域物资联保联供协作机制预案的通知.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