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全县质量发展委员会暨食品安全委员会、药品安全委员会(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02 16:59
    【字体:打印


    12月1日上午,我县召开全县质量发展委员会暨食品安全委员会、药品安全委员会(扩大)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舒宏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质量发展意识,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为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筑牢基础。副县长陆晓晴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明,县政协副主席赵振亚出席会议。

    舒宏俊指出,质量工作和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不仅是关系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也是关系人民健康、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问题。近年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质量发展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部署,质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食品药品安全牢牢守住了防范底线。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战略思想,把质量工作和食品安全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细,进一步提升我县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

    舒宏俊强调,要提高站位、正视问题,切实增强做好质量工作和食品药品安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质量工作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风险隐患仍然较多,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依然严峻复杂。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部分企业标准化水平低、自主创新能力弱,市场竞争力还不强;二是食品安全风险仍存在,企业主体责任意识薄弱。各乡镇、各成员单位必须要从新形势、新要求出发,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底线思维,树立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切实以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监管,着力解决好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存在风险和问题,确保质量强县战略和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落到实处。要突出重点、细化举措,全面做好质量工作和食品药品安全各项监管。要坚持机制建设与队伍建设并重,大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推行卓越绩效管理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不断完善知识产权运用服务体系,加快重点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要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治理并重,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和监督管理,全面规范食品安全行为,狠抓生产经营环节治理;要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抽检监测,合理制定抽检计划,实现类别、项目、企业、区域和业态全覆盖。要坚持风险监测与预警研判并重,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严格落实风险研判制度,实现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质量隐患早发现、早处置。要加强组织、夯实责任,确保质量工作和食品药品安全各项任务落实。要全面落实监管责任。要落实好党政领导责任,质量和食品、药品委员会“双主任”领导机制要高效运行;要落实好监管部门责任,各监管职能部门要承担起各自职责,加强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要落实好相关部门协管责任,协管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协同配合;要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企业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加强过程管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质量控制,筑牢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第一道防线。要全面开展宣传引导。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载体,提升群众对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共治共享社会氛围。

    陆晓晴就全县下一阶段质量发展、食品安全、药品安全有关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县领导为第四届县长质量奖获奖的4家企业授牌;获奖企业浦菲尔建材有限公司、新安镇、县医保局依次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书面学习了国家、省、市质量发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及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食安安徽”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通报了第四届县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名单,2020年度质量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度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工作考核优秀单位、优秀乡镇和优秀工作者。

    县质量发展委员会成员单位、县食品安全委成员单位、县药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第四届县长质量奖获奖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李 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