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来安县“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4-23 08:48
    【字体:打印


    为更好地了解《来安县“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主要内容,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国务院安委会2020年4月印发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国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2020年4月启动至2022年12月结束,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四个阶段。目前,正值三年行动攻坚阶段,4月22日,我县根据省市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印发了《来安县“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实施方案》,并结合“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等专项行动,推深做实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工作。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确保实现“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有效防范一般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的工作目标,全县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稳固的安全保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省市相关文件出台后,来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认真学习研究,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来安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4月15日向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形成《来安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方案》送审稿,并于4月22日通过后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推动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切实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工作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及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基础建设,不断强化监管合力及执法力度,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五、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涉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非煤矿山安全整治、消防安全整治、道路运输安全整治、交通运输(邮政、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安全整治、城市建设安全整治、各类开发区等功能区安全整治、危险废物等安全整治、特种设备安全整治、油气管道保护整治、民爆行业安全整治、烟花爆竹经营安全整治、工贸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农村危房改造安全整治、水利行业安全整治、文化旅游安全整治、校园安全整治、民政服务机构安全整治等共计20项,分别由各牵头部门负责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

    2020年5月至6月是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6月至12月是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是重点推动阶段、2022年是巩固提升阶段。目前,正值三年行动攻坚阶段,在今年的4月22日,我县就已经印发了“来安县“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实施方案”,并结合“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等专项行动,推深做实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工作。

    六、创新举措

    一是突出风险防控。这次专项整治要求各乡镇、各企业把现有的风险进行全面地排查、认真地辨识、科学地评估,从而制定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

    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单位,规定完成时限。

    七、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狠抓责任制落实,持续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巡查、考核、约谈警示结果运用,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是狠抓专项整治,将“查大风险、除大隐患”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定的18个重点领域,扎实推进年度集中攻坚阶段各项工作任务,抓细抓实较大以上安全隐患挂牌督办,推深做实任务整改。

    三是狠抓监管执法,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采取巡查暗访、专人专盯等措施,对重大隐患和典型非法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实施处罚、公开曝光、联合惩戒,形成“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倒逼各经营主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对因重大隐患整改不到位或整改工作不力导致事故的,将严格落实《刑法修正案(十一)》以及“行刑衔接”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人责任,形成有力震慑。

    四是强化应急处置,继续推进县应急指挥中心项目建设,完善全县应急救援体系和预案管理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加强与周边地市联动,积极探索风险监测、应急物资、应急队伍的协同、合作、共享,提高救援处置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 24 小时值班制度,完善信息通报、会商、预警等机制,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反应迅速、应对科学、处置有力。

    解读单位:来安县应急管理局;联系电话:0550-56347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