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1-05-18 11:06
    【字体:打印

    2021年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情况

    来安县统计局

     

    一、主引擎动力强劲,力保经济增长稳定

    初步核算,一季度我县生产总值为81.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7.4%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市第三位,增速低于全市0.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4.0亿元,增长7.7%,增速居全市第7位;第二产业41.0亿元,增长19.5%,增速居全市第1位;第三产业36.7亿元,增长16.3%,增速居全市第8位。三次产业结构为4.9:50.1:45.0

    (一)工业生产快速增长,亿元企业增势良好

    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9%,高于全市2.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位,较上年上升4位。

    从三大门类看,采掘业产值同比下降50.0%,降幅比1-2月下降了45.9个百分点;制造业产值增长33.2%,增速比1-2月份上升5.2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产值增长37.9%,增速比1-2月份上升1个百分点。从亿元企业看,全县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10家,累计实现产值44.2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是59.8%,同比增长49.3%,高于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平均增速17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项目投资形势良好

    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1.5%,居全市第3位,较上年后退2位,增速比1-2月份增长4.4个百分点,高于全市7.4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县在库项目数132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数107个,5000万元以下项目25个。项目投资累计完成增长49.7%,增速较快。主要得益于市统计局分配给我县滁宁轻轨、滁天高速投资5.6亿元。

    (三)市场消费增速排名靠后,住宿餐饮业高位增长

    一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33.7亿元,同比增长41.7%,高于全市0.1个百分点,总量居全市第7位,增速居全市第6位,增速较上年同期后退2位。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6.0亿元,增长41.7%;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6亿元,增长41.6%。分类别看,在统商贸单位183家,其中企业71家,个体户112家,限上单位实现零售额4.0亿元,增长52.9%;限下市场实现零售额29.7亿元,增长40.32%。分行业看,批发业实现商品销售额26.1亿元,同比增长51.6%;零售业商品销售额25.5亿元,增长54%;住宿业营业额0.4亿元,增长83.9%;餐饮业营业额6.4亿元,增长102.5%。

    (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平稳增长,金融市场平稳有序

    一季度,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29.8%,高于全市4.8个百分点,总量和增速居全市第2位,增速较上年同期后退1位。3月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0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其中住户存款余额205.2亿元,同比增长13.9%;人民币贷款余额328.1亿元,增长14.6%

    (五)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生活质量不断改善

    一季度,城乡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90元,总量居全市第3位,增长16.2%,增幅居全市第1位。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19元,总量居全市第4位,增长15.4%,增幅居全市第2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201元,总量居全市第3位,增长16.1%,增幅居全市第1位。

    季度GDP核算的影响,要更加注重用电、税收等跟生产相关联指标的匹配性,更加注意企业生产和效益指标、月度增幅和累计增速协调性,有针对性的指导,避免经济指标大起大落,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数据质量的监控和指导,做好国家、省、市报表查询工作,及时做好经济运行监测预警。

    (五)加强统计基础工作。一是加强培训,提高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基层和部门统计人员大部分为兼职,而且变动较为频繁,人员调整,对统计指标的内涵、计算方法、指标数值的连续性把握不到位。县统计局将加大对基层和县直部门统计人员的培训,使统计人员全面掌握指标的计量单位,明确指标的统计口径、统计范围,把握好指标年度之间、季度之间、月度之间的协调性,同比口径的一致性。二是依据统计法律法规和企业统计制度建立健全统计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等。规范统计数据采集、整理、计算、汇总、审核的方法和程序,确保统计数据有支撑、相匹配,经得起检验,把住数据质量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