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关于《来安县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01 14:56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既是新时尚,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的“关键小事”。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2017年 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2019年9月安徽省印发《安徽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2019年底前,各设区市编制完成生活垃圾分类行动方案,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合肥市、铜陵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设区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每个区至少有一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2年,各设区市至少有一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到2025年,所有设区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物质消费水平大幅提高,我县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逐年递增。2018年我县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为3.65万吨,2019年为4.01万吨,2020年为4.3万吨。我县迫切需要通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美化环境,节约资源。

    为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制度,2019年我县出台了《2019-2020年来城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来城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项目正式运营,该项目覆盖县高创中心、110大楼、二小、泰鑫香樟苑小区、金瑞花园小区五个单位(片区),中标单位为苏州市伏泰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标价为每年205.9万元,服务期五年。来城第二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项目已启动招投标程序,该项目覆盖43个公共机构、10个社区、14座学校、2座医院、5个小区,我县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步伐逐步加快。

    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积累了经验也暴露了问题,其中需要县政府出台文件予以解决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落实管理责任人制度、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分类收集设施的规划与建设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建立刚性的制度约束;二是明确宣传教育、社会参与和倡导节约等促进性措施,配套柔性的引导政策;三是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明确激励措施和考核评比制度,确定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属地管理的基本原则和各部门齐心协力、协调配合的基本制度。

    三、文件起草过程

    根据《滁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来安县城管执法局组织部分乡镇和县直部门召开了“来安县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修订讨论会,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合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际,拟定了《来安县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经来安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县政府会议审定后,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以建设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为目标,规范来城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五、主要内容

    《来安县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基本思路是从我县生活垃圾管理实际出发,建立科学的生活垃圾管理体系,明确政府、专业服务单位、垃圾产生者的责任,强化生活垃圾的源头减量,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的全过程监管,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切实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办法》共二十六条。第一条至第四条,明确目的和依据、基本原则、适用范围、分类标准。第五条至第七条,明确政府、相关部门职责、规划与建设。第八条至第十一条,明确单位和个人义务、建立管理责任人制度并明确管理责任人职责。第十二条至第十四条明确了分类收集、运输、处理相关要求。第十五至第十九条通过宣传教育,鼓励社会参与,倡导节约和建立激励措施和考核评比制度等措施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第二十条至第二十六条明确了相关法律责任、分类定义、特殊垃圾管理、参照执行和施行时间。

    六、创新举措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示范引领,全面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立足四个先行:党政机关先行、中小学校先行、文明社区先行、示范小区先行;坚持六个紧密联系:与社区紧密联系、与物业紧密联系、与居民代表紧密联系、与党员干部紧密联系、与人大代表紧密联系、与政协委员紧密联系;做到八个必进: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小区、进医院、进企业、进公园、进工地,逐步实现来城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积极探索“精准分类,定点投放,智能回收,预约收运,信息化管理”具有来安特色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模式。我县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以来,共发放宣传手册12000多份,制作宣传展板50多个,开展宣传活动32场,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区域范围内,知晓率100%,小区参与率82%以上,党政机关和公共机构参与率65%以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初显成效,广大人民群众由不知道、不清楚、不理解转变为现在的主动提倡、积极参与、大力支持,逐步实现由被动变主动的可喜转变。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县城管局将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高标准推进来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分类的准确性、投放的便利性和垃圾资源利用化水平。让垃圾分类持续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解读单位:来安县城管局;

    联系电话:0550-561703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