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生态环境分局2020年辐射安全管理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0-12-25 15:57
    【字体:打印

    为确保我县辐射安全,防范事故风险,我局高度重视辐射安全管理工作,2020年认真开展辐射安全与防护监督管理工作。目前,我县辖区内涉源单位2家,使用IV类、Ⅴ类放射源共6枚;使用射线装置的单位19家。现将2020年辐射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1.实施规范化管理。

    为规范化管理辖区内辐射安全工作,我局对辖区内各类放射源和射线装置实行统一编号、挂牌管理,同时建立管理台帐,管理资料按利用单位分类存档保管。

    2.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和放射源安全专项检查。

    我局对全县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了辐射安全检查及探伤企业、放射源使用单位专项检查。放射源使用单位是辐射安全监管工作重点,我局对放射源单位管理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对在用放射源的辐射安全管理强调用一流的安保措施和规范的操作规程,确保放射源安全。检查中采取查阅档案资料与现场检查相结合方法进行,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向被查单位进行了反馈,督促整改到位。通过检查,促进了辐射工作单位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了辐射安全管理水平。

    3.开展辐射工作人员培训

    根据滁州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做好辐射安全防护培训与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督促辖区内辐射工作人员进行辐射安全与防护知识网上培训,要求辖区内辐射利用单位认真拟定2020年辐射安全与防护知识培训工作计划并上报考试人员名单,共组织57人参加考试,通过7人。

    4.开展全县核技术利用单位自查

    为切实提高各核技术单位主体责任意识,消除辐射安全隐患,根据滁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全市核技术单位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决定开展全县核技术利用单位自查工作,要求全县核技术利用单位对照自查表逐项填写并上报至我局进行汇总,经自查发现部分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工作人员的辐射安全与防护知识培训证书即将到期,我局立即督促参加网上报名考试。

    二、 2021年工作计划

    1.强化辐射工作安全监督管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辐射安全管理工作要求,按照辐射安全管理要求对辖区内辐射单位进行监督检查。

    2.规范辐射安全管理工作程序。建立健全辐射工作人员台账、健康档案、个人剂量监测及辐射安全档案,督促其严格执行自查自纠制度。

    3.要求全县核技术利用单位积极开展辐射工作人员的辐射安全与防护知识培训,做好辐射工作单位的安全宣传工作,增强辐射工作单位安全管理意识。

     

     

     

                                                                                      滁州市来安县生态环境分局       

                                                                                          2020年12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