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落实】2020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0-12-09 18:58
    【字体:打印

    一是扛牢政治责任,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1、抓政治理论学习。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创造稳定安全生产环境为目标,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主线,以防范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杜绝了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2、抓主体责任落实。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部署。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先后8次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召开3次县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组织3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会议,出台系列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压紧压实各乡镇、监管部门和企业安全责任,督促县15个安全生产专项领导小组主动作为,狠抓安全风险防控、隐患隐患排查治理、行政执法检查和事故查处,不断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3、抓应急知识宣传。深入开展应急管理、安全常识“五进”宣讲活动,运用政务短信、安全监管微信平台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和应急自救常识2300余条;组织全县广大干群积极参与“推进应急普法,增强法治意识”为主题的网上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开展全县“5.12”防灾减灾集中宣传周和“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等系列宣教活动有效提升监管人员、企业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其中“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各类安全宣讲48场次,参与人员13700人;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改共排查各类隐患256条,整改率达100%,立案查处1起。

    二是强化防控保障,切实增强风险化解能力

    1、落实技防措施突出强化全县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投入411.7万余元建立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系统,设立各类信息监测点位648个,将7家涉及“一重点一重大”危险化学品企业纳入系统进行有效监测按照省、市关于加快安全生产监测预警、指挥调度、抢险救援“三大系统”建设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局初步拟定来安县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方案,并已报县发改委进行备案,待省厅下发具体的建设要求后,开展建设工作。同时组织编制我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并及时录入“安徽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系统,涉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4大类、32项,目前已编制完成。

    2、充实人防队伍。先后两次外聘专家开展化工企业指导服务工作,查找各类问题192项,整改191项;结合高危教育培训送企业活动,通过与化工学校联合办学,共计培养各类化工技能人员2000余人,有效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全员安全生产意识;积极开展危化品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受到省、市主管部门一致好评。10月27日,“安徽应急报”“中安在线”“安徽卫视”等多家媒体聚焦我县危化三年行动并进行宣传报道。同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应急管理领域专家62人,涉及化工工艺、建筑、消防、交通运输、气象、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逐步建立健全以各类专门队伍为支撑,以企事业单位专兼职队伍为辅助,以社会志愿者应急队伍为补充的应急救援体系为我县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监管、突发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置提供有力支撑。

    3、夯实物防基础。督促企业购置新型消防设备、打造专业救援队伍,全面提高应急队伍的处置能力。目前,全县108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建成微型消防站,金禾实业公司购置了一辆18米举高喷射消防车、一辆器防车并成立专业消防队,中普公司新购置了一辆重型泡沫消防车,企业灭火救援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三是健全防控机制,切实增强风险化解成效

    1、加强监督检查。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协调机制,依法依规对生产经营单位执行法律、法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重大问题。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各类隐患2043条,整改2002条,整改率达98%针对梳理出来的较大安全隐患,报市安委会挂牌督办3处,县安委会挂牌督办7处,现已完成整改并验收销号。

    2、加强约谈预警。充分发挥约谈警示提醒作用,真正让约谈机制成为改进工作、夯实责任、守护平安的有力抓手。今年4月28日,县安委办对“滁州恒佳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在3个月内连续发生3起工伤事故情况进行了约谈;针对我县建筑施工领域发生的2起一般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对建筑施工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9月11日,组织召开全县113家在建工地警示教育培训会,400余人受训。11月6日,组织召开全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会议,督促全县建筑施工领域相关企业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3、加强应急演练。健全应急指挥和协调联动机制,细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科学应对、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承办市安委办在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滁州市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配合市防办、滁州预备役部队开展防汛打桩演练。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应急救援演练26次,参加演练人数2400余人,全县防范技能和自保、自救、互救能力不断提升

    四是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1、立足于“早”。先后印发《来安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来安县“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工作规则》等文件,召开工作推进会,组建工作专班,突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面启动专项整治工作。

    2、立足于“准”。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政策基础上,结合我县工作实际,以城市综合管理为载体,以建筑施工为重点,逐步健全城市建设安全生产治理体系。6月上旬、8月下旬,县安委办先后两次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检查,要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因地制宜制定方案,查摆漏洞;责令有关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

    3、立足于“稳”。盯紧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有限空间等重点领域,先后出台《对全县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实施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的通知》《来安县非法违法道路运输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来安县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方案》等文件。行动以来,全县累计出动143个安全生产督查组,重拳打击“三非”、“三违”和“三超”等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累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156条,整改1121条,整改率97%。

    五是防汛抗旱工作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来安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来安县防台风应急预案》《来安县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机制》等预案,层层落实和细化责任,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为全县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工作确定了行为准则。

    二是通过集中宣传、现场讲解、召开培训会、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开展减灾救灾宣传,提高广大干群自救、呼救能力。“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我局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举办防汛抗旱知识培训会、抗洪抢险演练等,

    汛期期间,我县参与防汛人员3.3万人次,处置各类险情22处,投入资金350余万元、机械设备170台/套、出动抢险舟60余次、使用土石方260立方,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及重大财产损失。

    6、森林防火工作情况

    一是今年以来,为加紧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要求,我县先后印发《关于印发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并及时调整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修订完善《来安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为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二是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县政府分别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12家乡镇、2家国有林场签订了“森林防灭火责任书”,指导督促重点乡镇、国有林场建立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控机制,确保可防可控。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灭火集中宣传月活动,印制粘贴了《来安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进一步提升了全民参与度和知晓率。活动期间,发放各类宣传册60000余份、宣传手提袋2000余个、悬挂横幅200余条、展板60余块,为森林防灭火工作营造了良好宣传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