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负责人解读】县民政局局长:查世斌】《来安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8-31 10:18
    【字体:打印

    解读负责人:查世斌,县民政局局长

    一、起草背景

    经积极申报争取,2020年2月《民政部 财政部关于确定第五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的通知》(民函[2020]13号)中将滁州市确定为第五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据此,根据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经县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研究批准《来安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力争到2021年底,基本建成基础设施完备、服务功能完善、智慧养老支撑、机构托底服务、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三、文件起草过程

    县民政局根据《滁州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要点和精神,通过对全县近几年养老服务工作展开综合分析,结合国家、省有关养老服务政策走向,借鉴各市县区的好的做法,制定了《来安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开展了乡镇、县直有关部门意见征集工作,征求多方意见建议,完善政策文件。

    四、工作目标

    进一步建立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政策保障体系,探索创新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巩固居家和社区养老在养老服务体系中的基础地位,提升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五、主要内容

    8个方面22项具体任务。一是建立完善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服务制度明确修订完善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清单、建立特殊困难老人动态基本信息数据库、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建立完善老年人补贴制度4项具体任务。二是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明确实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达标工程、建立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使用管理机制、高标准完成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建设3项具体任务。三是优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明确积极培育和引入市场服务主体、拓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渠道2项具体任务。四是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智慧化建设,对接市级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支持智能养老服务产品研发应用等2项具体任务。五是多方式推进居家和社区医养康养相结合,明确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推进居家和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对养老服务支持力度、全面落实特困人员住院护理保险4项具体任务。六是全力提升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明确构建完善农村敬老院基础设施、农村养老服务网络、发展居家养老互助关爱服务、增强农村老年人集中照护服务能力4项具体任务。七是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明确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激励保障制度、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建立为老志愿服务长效机制3项具体任务;八是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主要是建立健全标准化工作机制。

    六、创新举措

    一是优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明确积极培育和引入市场服务主体、拓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渠道。

    二是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智慧化建设。对接市级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支持智能养老服务产品研发应用。

    三是多方式推进居家和社区医养康养相结合。明确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推进居家和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对养老服务支持力度、全面落实特困人员住院护理保险。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领导小组。按照文件要求,稳步开展养老服务相关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