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市场监管提升行动方案(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7-22 08:59
    【字体:打印

    劳动力市场监管提升行动方案

    人社

     

    一、工作目标

    精简证明材料及办事流程,年度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管理水平位居全市前列。推进技工大省建设,完成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民生工程)年度任务。积极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全部完成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大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力度,年度调解成功率达60%以上。2020年底前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推进小微民营企业优先参加工伤保险。

    二、主要举措

    (一)实施就业创业促进民生工程。在全县深入推进就业人才招聘年度专场计划,常态化开展2+N”招聘活动,打造“周三招工”“周六招才”招聘赶集日,全年举办“2+N”主题招聘活动100场以上。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组织160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其他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开发350个公益性岗位,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托底安置。(县人社局负责)

    (二)落实技工大省建设要求。2020年组织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不少于1900人,培训合格率95%以上。(县人社局负责)

    (三)积极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2020年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完成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组织和谐劳动关系评价确认工作。(县人社局牵头,县总工会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强化劳动争议预防处理。结合“四送一服”活动,推进“规范用工管理帮帮团”“百名仲裁员服务千家企业”活动,通过送政策、送法律、送案例,指导企业规范劳动用工管理,按任务安排全年主动服务企业不少于60家。继续落实分级分类培训,年内面向企业用人单位开展不少于1期法律法规培训班,指导用人单位加强人文关怀、规范用工管理行为。建立健全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引导职工依法理性维权,化解劳资矛盾纠纷。(县人社局牵头,县总工会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依法开展劳动力市场监管。加速推进“互联网+智慧监察”工作,加快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系统建设,方便企业日常申报审核,通过依法减免企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推进银行保函替代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开展欠薪问题执法检查,确保不发生重大欠薪案件、不发生群体性事件、政府投资项目无拖欠,努力实现“乐业无欠薪”。(县人社局牵头,县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许可,实行“先照后证”属地办理。取消最低注册资本金限额,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无需提交验资报告。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实行容缺办理制度,申请人只需承诺在3个月内补交相应能力情况说明材料,可先行核发许可证,在规定期限内未能补齐容缺材料的,应当依法撤销许可。(县人社局牵头,县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优化窗口办事流程。一是加强窗口服务作风建设。组织窗口单位、业务经办部门赴外地学习营商环境建设,学习“两代表一委员”对窗口工作的监督模式,在人社系统进行试行并推广。二是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办事手续,推动权力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形成线上线下融合、服务衔接有序、规范安全高效的“互联网+人社”服务格局,在法定时限内提速增效人社局负责)

    (八)推进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改革与省际互认工作。探索将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单独分组,对民营企业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国内急需紧缺人才,可通过“绿色通道”申报评审职称。简化职称申报材料,以诚信承诺代替提供学历学位证书等材料。对外省来来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社会化评审方式取得的职称,按照职称管理权限予以确认。(县人社局负责)

    (九)确保社保领域降费减负政策落实。进一步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确保2020年底前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做好降费综合方案政策解读、降费成效测算等工作。统一工伤保险降费政策。(县人社局牵头,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统计局、县医保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推进小微民营企业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协调配合,贯彻落实小微企业优先参保政策措施。按照省人社厅工伤保险信息系统建设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伤保险业务事项的网办率。(县人社局牵头,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