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信贷提升行动方案(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22 08:57
    【字体:打印

    获得信贷提升行动方案

    (县财政局)

     

    一、工作目标

    确保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稳步增长,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较年初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办贷流程进一步优化,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获得信贷便利度进入全市前列。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政银企合作。促进银企对接,构建银企合作长效机制,围绕全县重大项目、产业基地、园区建设、城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分月分专场的方式举办银企对接活动。支持各银行业机构通过线上顾问、远程服务等形式,对中小微、无贷企业进行顾问服务,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扩大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线上融资规模。(县财政局、人行来安支行分工负责)

    (二)强化货币政策支持。认真落实定向降准政策,降准释放资金专项用于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信贷投放。用好支小再贷款,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使用支小再贷款,支持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和单户授信金额不高于3000万元的民营企业贷款。支持银行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发展便利续贷业务和信用贷款。银行业金融机构运用央行资金发放的贷款或办理贴现的,利率要低于同档次同期限的贷款或贴现利率。(人行来安支行负责)

    (三)创新金融产品服务。配合市银保监局,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有市场、有订单、有效益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绩效与小微信贷投放挂钩的激励机制。鼓励金融机构为“小个农”主体量身推出金融产品,结合“小个农”抵押担保难题,合理确定信贷模式、贷款额度、放款进度和回收期限。大力推广应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推动核心企业与平台开展系统对接,大力推广“政采贷”业务。加强与省信用担保集团对接力度,推广“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业务。(县财政局负责)

    (四)减轻续贷过桥负担。配合市银保监局,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向符合续贷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减轻续贷负担。引导开展续贷过桥业务,优化续贷过桥资金使用流程,确保2020年底前续贷过桥资金年周转 12 次以上。(县财政局负责)

    (五)强化信用信息应用。发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作用,扩大征信系统信息覆盖面。鼓励发展市场化征信公司,解决信贷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信贷服务能力。鼓励金融机构发展免担保、免抵押的信用贷款业务。(人行来安支行负责)扩大“税融通”业务规模,将 B 级以上(含B级)民营企业纳税人列入支持对象,对资质条件好的民营企业,放开“税融通”额度5倍上限限制,力争每年“税融通”累计投放额超过2.5亿元。支持金融机构通过纳税信用与补充抵押、担保增信相结合,开展“纳税信用+”信贷业务。(县财政局负责)

    (六)提升审贷获贷率。持续优化企业开户服务水平。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压缩贷款申请、资产评估、授信审查、抵押登记、合同签订和发放贷款等环节流程,清理不必要的材料、手续和环节,提高审贷获得效率。推动信贷业务流程、办理时限和所需资料主动公开。配合市银保监局,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以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为载体,发展线上办贷业务,实现线上申请、线上审贷、线上放款,推动信贷业务办理自助化、自动化、网络化。(人行来安支行负责)

    (七)多策降低融资费用。配合市银保监局,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收费监督检查,清理减少融资各环节收费,强化落实“两禁两限”规定,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禁止收取小微企业贷款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将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逐步降至1%以下,将符合条件的科技融资担保业务全部纳入4321”新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配合市银保监局,对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区别对待、“一企一策”,分类采取支持处置措施,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县财政局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