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来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4-02 11:27
    【字体:打印

    来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方案解读

     

    一、出台《实施意见》的背景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9〕7号)出台以后,为规范发展我校外培训机构,局结合实际代拟了《来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文件起草过程中共进行轮意见征询,第一轮通过来安县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截止9月29日,未收到群众对《实施意见》建议。第二轮2019年9月,县教体局约请县委编办、县公安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卫生健康委、县市场监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经济信息化局、县文化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征求《来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第三轮2019年12月县教体局约请市场监管局对《实施意见》进行公平性审查,无修改意见。采纳了合理的修改建议,形成了《实施意见(送审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的工作目标及意义

    《实施意见》的出台为规范我校外培训机构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切实减轻了中小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到2020年,进一步健全校外培训机构长效监督管理机制,确保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系统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

    三、起草过程

    文件起草过程中共进行轮意见征询,第一轮通过来安县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截止9月29日,未收到群众对《实施意见》建议。第二轮县教体局约请县委编办等以及各乡镇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征求《来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第三轮2019年12月县教体局约请市场监管局对《实施意见》进行公平性审查,无修改意见。采纳了合理的修改建议,形成了《实施意见(送审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四、《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来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系统落实了国办和省办文件要求,并结合我县工作实际作了进一步细化安排,主要包括七个方面内容:总体要求、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设置、规范培训行为、依法依规整治、强化监督管理、提高中小学育人能力、组织保障。分别阐述了我规范校外培训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明确了管理体制、规范设置标准、依法审批登记、规范培训行为、加强监督管理、严禁校外兼职、严明招生入学纪律,同时对全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进行了要求;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发挥党的组织在校外培训机构中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优化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环境;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工作的教育督导评估,强化问责考核;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增强社会责任担当,强化自我约束,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五、《实施意见》的创新举措

    《实施意见》特别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做到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要将党的组织建设要求纳入校外培训机构的章程,符合单独组建条件的要及时成立党组织,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要通过联合组建、派驻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切实发挥党的组织在校外培训机构中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健全校外培机构长效监管机制,优化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环境;压实责任、细化分工、协调监管,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改进政策措施;注重多方联动,多渠道满足中小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形成学校、家庭、社会育人合力。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同落实整治责任。全面落实《实施意见》,严把校外培训市场的入口关。明确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职责,定期研判,加强协作,共同完成治理任务。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善监督管理机制。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联席会议为依托,要求各成员单位增强责任心、提升使命感,认真落实联席会议有关决定并履行相关职责。充实联合执法队伍,健全监管机制,形成综合治理合力,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 促进校外培训机构依法、规范经营。同时利用好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信息平台,及时更新“黑、白名单”信息,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三是依法从严治教,加大查处力度,创新管理举措,优化课后服务。加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健全教师诚信体系,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对有“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的在职中小学教师,要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服务管理,积极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工作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