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长制工作落实及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20-07-06 08:59
    【字体:打印

    开展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我县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学习贯彻省、市林长制改革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创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聚焦“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任务,全力以赴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县上半年林长制改革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县级林长亲力亲为抓改革

    今年以来,围绕林长制改革工作,县级林长亲力亲为、履职尽责,召开林长制改革推进会2,作出专题批示、指示5次,为我县林长制改革把方向、定路径。县级总林长、副总林长半年来调研林长制改革17次,带头调研谋划,深入督察指导,持续加大推进力度,为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发挥了关键作用。每个县级林长主动作为,率先垂范,分别到所在责任区检查、指导和督促林长制工作,根据责任区特点明确任务要求,解决实际问题。今年以来,14名县级林长全部深入各自责任区调研巡查2次以上,171名乡镇级林长每月到各自责任区至少巡查1次,272名村级林长每月至少巡查2次。

    (二)科学谋划,制定林长制改革目标任务

    结合我县实际,认真谋划安排,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及时出台了《来安县2020年度林长制重点工作》、《2020年来安县林长制改革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明确了2020年林长制改革围绕打造林长制改革示范区这个“主题”,紧抓江淮分水岭来安红岭段生态环线、十百千万串珠成链生态廊道“两条主线”,打造苗木花卉产业、特色经济林产业、北部生态保护“三大板块”,实施实施生态保护脱贫、林业活力释放、良种基地建设、综合田园体“四大工程”,实现生态功能区管护、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依法治林、森林文化、党建贯穿引领“五大目标”五大方面开展工作。

    (三)完善机制,建立林长制改革组织体系

    根据省、市有关部署,对我县原有“五个一”服务平台机制进行更新完善,及时进行了数据更新采集。在县、镇、村三级实行“一长一档”模式,填写《林长信息档案统计表》、《林长责任区森林资源现状信息统计表》、《林长责任区湿地资源现状信息统计表》,县、镇、村三级已建立“一长一档”457份,通过精心培训、分类指导,认真采集数据,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实现对森林资源分布的可视化管理和查询。

    精准发力,落实林长制改革工作任务

    一是聚焦增绿,厚植生态底色。坚持工程化造林与社会化造林相结合,成片造林与四旁植树相结合,人工造林、封山育林与义务植树相结合,积极拓展增绿空间,大力开展植树造林。今年以来,全县共完成造林面积35152.3亩,占任务27000亩的130.2%,其中成片造林面积26099.1亩(长防林4000亩、中央财政造林补贴7000亩、其他造林15099.1亩),占18000亩任务的145%,四旁植树折合面积9053.2亩,占任务的100.6%。森林抚育58500亩,其中中央财政森林抚育18500亩,省级森林抚育40000亩;长防林工程封山育林6000亩,省级退化林修复3000亩,各项指标均占任务的100%。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建设正有序推进。义务植树完成120万株。

    二是聚焦护绿,严守生态红线。积极开展森林资源管护和生态修复,加强生态公益林和古树名木保护,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召开全县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工作部署会议,出台了《关于开展2020年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工作的通知》,落实普查责任和任务,抽调精兵强将,挂图(森林资源一张图)作战。开展了美国白蛾越冬代成虫监测调查工作,经对全县12个乡镇、国有林场开展调查后,暂未发现美国白蛾第一代幼虫。对6个重点防火乡镇和2个国有林场开展督查检查,利用防火宣传车进村入林宣传40余次,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2000余份,粉刷标语6000余条,严格执行森林防火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截至目前未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同时开展林区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加强林区巡查巡逻,打击破坏森林及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三是聚焦用绿,发展生态经济。坚持绿色发展、改善民生、精准扶贫和综合利用,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的多重功能与多种效益,全方位拓宽“用绿”途径。引进安徽万利淮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半塔碧根果特色小镇,目前已完成7000亩高标准薄壳山核桃基地建设,栽植碧根果苗10万余株,带动周边农户200多人就业,其中包括30多名贫困户,流转贫困户土地面积500余亩,每天工资收入约130元,增加了贫困户人员的经济收入,改善了生活条件,为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脱贫致富打了坚实的基础,走出了一条村庄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全县今年发展薄壳山核桃2万亩,居全市当年新增之首;苗木花卉种植面积已达15万亩,年销售收入5.8亿元,成为全市最大的苗木产业基地;全县发展经济林面积达8万亩,年产值2.8亿元。

    四是聚焦管绿,筑牢生态屏障。进一步加强林业执法,细化“一林一警”职责任务,开展联合执法;严格林地定额管理,严守使用林地审核审批制度,依法查处非法侵占林地行为;严格执行林木采伐限额制度;大力宣传,积极推广优良乡土乔木树种,扩大商品用材林资源,不断提升森林质量,提高森林生态效益。

    五是聚焦活绿,激发林业活力。县委、县政府为贯彻落实省林长制改革会议精神和《关于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优化林业发展环境的意见》,针对非林地上栽植的林木,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前提下,探索发放林木所有权证。目前共发放林权证19本,企业贷款200万元。根据省林业局开展全省第一批林业企业融资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为我县林业企业建立金融服务快车道,提升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速度,组织了四家林业龙头企业(绿泉、百思德、林桥、大江)参与申报工作,融资贷款需求2500万元,开启融资快捷通道,落实企业贷款融资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