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 “起付线”和 “封顶线”?对医保报销有什么影响?

来源:答问知识库阅读:发布时间:2022-08-16 17:16字体【  
内 容:

什么是 “起付线”和 “封顶线”?对医保报销有什么影响?

答 复:

起付线是指医保基金的起付标准,俗称“门槛费”, 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实际发生的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 用,自 己要先承担起付标准以下的费用,起付标准以上的部 分再由医保基金按规定、按比例报销。

封顶线是指医保基金的最高支付限额,即参保人员在一 个年度内累计能从医保基金获得的最高报销金额。封顶线以外的医疗费用,可由大病补充保险按规定进行报销。一个保险年度内,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可报销基数实行累计封顶(含普通慢性病门诊、特殊慢性病门诊、普通住院、按病种付费及大额医疗救助) ,封顶线 300000元。城乡居民基金保险报销额度实行累计封顶 (含分娩住院、意外伤害住院、特殊慢性病门诊及按病种付费等),封顶 30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