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乡镇简介

雷官镇

来源:来安县雷官镇作者:来安县雷官镇阅读:发布时间:2023-07-11 15:30字体【  

雷官镇地处苏皖交界,位于来城东南26公里,是来安的东南门户。与南京江北新区毗邻,紧靠宁洛高速和104国道,距南京市区38公里,距南京禄口机场1小时车程。全镇总面积91.01平方公里, 辖9个行政村,人口2.53万人,耕地面积8.3万亩,是典型的圩区农业乡镇。

镇域经济不断增长,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各项经济指标始终保持有速度、有质效稳定增长。2022年,全镇实现税收收入继续保持千万元并有增长,实现规上工业产值8650万元、同比增长42%,限上消费品零售额4530万元、同比增长60%,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同比增长61%。投资2亿元的复合保温板、0.6亿元的高铁铁路客车配件制造项目2个项目先后签约落户。合宁钢构、鑫禾新型建材竣工投产,并完成申规,顺遥科技、中心粮库、润洁生物等项目开工建设。9个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50万元,杨渡村、雷官村有望首破100万元。

项目谋划不断强化,发展动能进一步积蓄。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立足长远和全局,适度超前、科学规划,项目谋划质效不断提升,2022年,围绕工业、农业、水利、交通、文化产业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多个领域,谋划2023年项目39个,其中,政府投资项目34个,包括投资1.2亿元的雷官中心库迁建等3个续建项目,投资1.5亿元的来安县池杉湖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工程二期等6个新开工项目,投资1.5亿元的滁河治理三期工程等25个储备项目;社会投资项目5个,包括投资2亿元的A级匀质复合保温装饰一体化板等2个续建项目,投资1.4亿元的年产30万套工业、医用科研及教学显微镜等配件的新建项目,投资9000万元的12万平方米智能门窗生产线等2个储备项目。

基础投入不断加大,农业产业进一步优化。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加强耕地保护,新建高标准农田1万亩。加大水利建设投入,投资5000万元老滁河治理项目基本完工,投资7亿元江水西调工程紧锣密鼓施工,投资7000万元皂河治理工程启动建设。投入200多万元实施泵站维修、沟渠清淤,调配内水460万方,抢提外水550万方,成功阻击40年一遇的伏秋连旱高温,秋粮实现达产。扎实开展新型农民主体培育工作,新增县级示范家庭农场6家、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410亩,“三品一标”农产品达23个。镇农技站获评“安徽省四星级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持续发展特色农业,申报雷官板鸭协会科技副总项目,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共建蔬果专家工作站项目成功签约。

文旅资源不断深挖,雷官品牌进一步打响。以池杉湖湿地公园为核心,聚力打响“湿地旅游、生态雷官”品牌。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及4A级景区创建工作先后通过上级部门验收,成功承办2022年长三角区域网络媒体网络名人联动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主题活动和第六届池杉湖观鸟周暨第二届来安文化艺术节。池杉湖农家驿站完成建设并承租使用。投资1.4亿元的池杉湖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正在主体建设。与江苏省农科院、南京大学洽谈推进池杉湖乡村振兴示范区、池杉湖生态保护和现代农业项目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柔性引进人才2人。雷官村入选“安徽省特色美食村”。雷官板鸭文化、吴文化等历史素材得到进一步探索,央视等中央媒体先后10余次宣传报道,旅游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