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来安旅游

皖东烈士陵园

来源:来安县作者:来安县文旅局阅读:发布时间:2021-05-17 16:48字体【  



皖东烈士陵园是安徽省优秀红色旅游景区之一,也是华东地区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它位于安徽省来安县半塔镇,历史上著名的半塔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

为了纪念在半塔保卫战与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1944年3月,淮南行署主任方毅,在罗炳辉主持召开的军政民座谈会上,提议并通过在半塔集西北部头道光山上建造纪念塔。1946年,因国民党蒋介石撕毁了《双十协议》向我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我军被迫转移,烈士塔建造一半停建。新中国成立以后,1958年续建,1960年建成,当时叫做革命斗争纪念馆。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扩建了半塔保卫战旧址纪念馆,并且在当时被批准为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99年被批准为安徽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4年被省政府、省军区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2006年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底先后被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推荐申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2009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并更名为“皖东烈士陵园”。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不断加大陵园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先后多次拨款投入陵园建设,特别是2008年总投入800多万元,新建纪念馆1200平方米、改造老馆530平方米、扩建停车场和绿化等十一项工程。2010年规划设计建设了410万元的陵园广场和烈士墓群保护改造项目,2016年又拨资190万元对陵园东大门及围墙进行改造。目前烈士林园主要由刘少奇在皖东革命纪念馆、半塔革命纪念馆、新四军第二师纪念馆以及大刘郢纪念碑林四大主体部分组成。

刘少奇在皖东革命纪念馆:该馆展出内容重点突出刘少奇同志在皖东11个月的革命工作历程。馆内浮雕展示的是六届六中全会后,刘少奇来到皖东定远藕塘镇附近的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时大家欢迎他的场面。由于王明右倾错误的影响,由于当时客观条件的限制,皖东地区的党组织和新四军部队未能及时学习和准确领会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加上地方党组织与军队指挥系统不统一,领导不够坚强,第四、第五支队挺进皖东后,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抗战局面并未完全打开。没有放手发展抗日武装,没有建立抗日民主政权,没有建立根据地,皖东地区的党组织和新四军在日伪军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夹击下,处境十分困难。为了在皖东立足生根,打开局面,刘少奇到皖东后首先把主要精力放在传达、宣传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上,以提高党政军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克服王明右倾错误影响,把思想统一到党的正确路线上来。1939年12月21日至23日,日伪军2000余人分三路扫荡皖东全椒县周家岗和古河地区,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副指挥兼第四支队司令员徐海东根据刘少奇的避敌强锋、击其弱翼的作战策略与敌作战,毙伤日伪军160余人,毙敌军官2名,生俘日军队长一名,取得了皖东地区的第一次反扫荡的胜利。刘少奇同志到达皖东后召开的三次中原局会议,每次会上都会特别强调建立根据地重要性。路西大桥战斗和半塔保卫战的胜利,为建立皖东抗日根据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半塔革命纪念馆:该馆原名“来安革命斗争史纪念馆”,始建于1958年,1985年重建并更名为半塔革命纪念馆,2008年来安县委、县政府在充实大量史料的基础上重新修建,2010年新馆正式对外开放。半塔革命纪念馆重点展示来安县及半塔革命历史资料,参观之后,您在了解来安县的革命斗争历史的同时不知不觉的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馆内写了许多人的名字,这些是来安籍贯的779名抗日英雄的名字,其中一位素描像中的女战士,牺牲时年仅19岁。我们应该记住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他们为了我们的今天献出了青春和生命。

新四军二师烈士纪念林:纪念林位于来安县半塔镇东北约的原邵集乡大刘郢,纪念林附近就是当年新四军二师师部和当时医院所在地。新四军二师烈士纪念林原来是一片坟丘,这里安葬的是因受伤在二师医院医治无效而亡故的新四军指战员。1954年农村开展互助合作化运动,为了平整土地,当地群众将散葬的墓合并为3个大坟塚,变为合葬墓。据一位当年参加拾遗骸的老农说,在这里安葬的烈士有二百多人,除王凤岐、崇锡田之外,其他均无姓名,后来人们把这里叫做烈士墓。上世纪80年代,县政府重新整修烈士墓,并立碑纪念,缅怀先烈,激励后人。2005年,县委、县政府在烈士墓兴建纪念林,在林内修路植树,栽花种草,重修3个合并墓和二师某团参谋长王凤岐的墓塚,新建牌坊和接待室,并于2009年清明节正式对外开放。2011年县政府计划在10月底前将散葬于乡镇的54名有名烈士和252名无名烈士遗骨迁葬于此。新四军二师烈士纪念林纪念碑由原国务委员、新四军二师第四旅政委张劲夫题写碑铭和撰写碑文。纪念林建成以来,接待了数万名远道而来的新四军老战士及其后代,以及前来凭吊瞻仰的民主人士和广大青少年。

新四军第二师纪念馆:该馆主要让世人了解新四军的由来,及其成长的经历。1943年1月,二师师部从黄花塘移驻来安县大刘郢,直到抗战胜利。这期间,二师师部的建设和各项事业都得到全面加强和快速发展。1945年8月,二师离开皖东转移山东。1946年7月原二师五旅返回皖东,重建第二师。解放战争时期,原二师部队奔赴全国各战场,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