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来安旅游

景华生态园

来源:来安县作者:来安县站点管理员阅读:发布时间:2020-03-30 16:41字体【  



景华生态园坐落于滁州市来安县汊河经济开发区,紧临104国道,与南京国家级高新区仅一河之隔,距离南京长江大桥仅23公里,距离南京地铁3号线的林场站6公里,景华生态园占地700余亩,共计投入资金1.5亿元,共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时间为2003-2007年,主要投入苗木、水果、有机蔬菜的培育与种植,其中苗木占地300余亩,有红枫、香樟、桂花、红叶石楠、奕树等几十种常用绿化苗木;水果占地有200余亩,有葡萄、草莓、桑果、油桃等,每个季节都有相应的时令水果都吸引着都市人前来采摘;蔬菜占地80亩,主要以无公害种植为主,充分利用农家肥,打造绿色有机食品。二期建设时间为2007-2009年,主要完成建设有企业综合楼、农家乐餐饮、度假洋房等建筑。三期建设时间为2009-2012年,主要完成客房楼、温泉会所、贵宾楼的建设,从配套上完善了园区项目。园区自2012年以来,又新增家畜养殖,并加大农产品的深度开发,已开发出卤鸭、卤鹅、咸火腿以及制作成礼盒的老鸭汤和老鸡汤等产品。目前园区打造成了集农业采摘,农业体验,垂钓,洗浴,KTV,客房,餐饮、接待、商务会议、商务宴请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生态园。

园区大门:进入园区首先看到的是景华生态园的景区大门,它的每一块青砖都是明清时流传下来的。这座大门宽27米高9.3米,它的外形好似一个元宝,所以叫它元宝门。往上面看,它两边各有一个门楼,红柱,黑瓦,四角翘起,这种布局的门楼,叫做平安楼,所以这座元宝门有着平安富贵吉祥的寓意。

无字碑:大家熟悉的无字碑是乾陵无字碑,为武则天所立。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她感觉自己功比天高,已无字可表,所以立下无字碑。这里的这块无字碑,据传说是元末张士诚所立。元末的张士诚在苏州称吾王,他采用息兵养民的政策,一时间他统治的江浙以及江西一带,风调雨顺,百姓安居乐业,于是张士诚也给自己弄了块无字碑。不过也正是张士诚这种乱世息兵的政策,也为其后争夺天下失败埋下伏笔。

义德门:所谓义德是“德需配位”,中国传统文化讲“忠孝礼义仁智信”,能做到这七个字的方可成为“德”之所配。德配天地,无论是统治阶级还是普通百姓,有德人不孤是千古定律。义德门下的抱鼓石是汉族传统民居中位于宅门入口的一种装饰物,属于门枕石的一种,因为它有一个犹如抱鼓的形态托于石座之上,故此得名。抱鼓石,是中国“非富即贵”的门第符号,是最能标志物主等级差别和身份地位的装饰艺术品,过去联姻家庭,抱鼓石是身份是否匹配的参照物。

紫气东来牌楼:牌楼是中国建筑和忠孝文化的结晶,最早出现在西周,起初是用于旌表节孝的纪念物,经过几千年的演变,成为中国独特的一道文化景观,园区的这座紫气东来牌楼长17米,总高15.3米,是目前国内已知的最大的牌楼。

忠孝福照壁:照壁是中国古代汉族传统建筑特有的部分,明朝时特别流行。古人称之为:“萧墙”。因而有祸起萧墙之说。在旧时,人们认为自己宅中不断有鬼来访,修上一堵墙,以断鬼的来路,因为据说小鬼只走直线,不会转弯。另一说法为照壁是中国受风水意识影响而产生的一种独具特色的建筑形式,称“影壁”或“屏风墙”。而景华照壁倡导忠孝文化,忠孝才能有福。

民俗馆:民俗馆是一个全木质雕花的藏书楼,2010年该馆从江西临川整体迁移过来。在过民俗馆门第一道的时候讲究男士跨左脚,女士跨右脚;进门后还有一道门,中间的门一般是不开的,除非家里来了贵客,这个门才会开,两边的门走时也有讲究,男左女右,男的走左边,女的走右边。房子的前厅用于读书、会客。到了二进门的时候可以看到有一个天井用于采光通风,天井下的钱币孔是与家里四转圈的水系是相通的,最后有一个主管道,是通到自家的自流地,这叫肥水不流他人地。

三雕馆:徽派三雕是徽派建筑的灵魂,园区的三雕馆由砖雕馆、石雕馆和木雕馆组成,是园区打造的重要参观区域,三雕馆内陈列着许多砖雕、石雕和木雕的精美作品,特别是砖雕24孝图,它不仅能够给来访人员产生视觉上的冲击和手工记忆的惊叹,同时还能够宣传中国深厚的孝道文化内涵。同时园区内的九龙壁是目前已知的最大的体量的砖雕作品,它长14.4米,高4.5米,寓意事事如意、五谷丰登。

汇名堂博物馆:该馆位于景华生态园的中心地带,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采用明末清初时期的徽派风格,构思精巧,自然得体,造型丰富,韵律优美,小青瓦融石雕,木雕为一体,显得富丽堂皇,依湖而起。通过叠山理水,栽植花木,庭院流水,并用民间收集而来的井研,雕刻,碑石和各式摆件等来反映古代哲理观念,文化意识和审美情趣,使人“不出城朗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得林泉之趣”,达到“虽由人作,宛若天开”的艺术境地。汇名堂博物馆共三层,一层是现代瓷器和老家具,二层为古瓷器和石雕木雕,三层为名人字画。

当您玩累了来到小吃街前会发现这里有四根巨大的石柱,它们来自山西省,既不是华表也不是旗杆,中间两根是龙柱,左右两边分列的是凤柱,表示龙凤呈祥的意思,这四根柱子的独特之处在于,造型特别古朴,是楚汉时期的龙凤形象,写实中略带夸张,仿佛混沌初开,万物更新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