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来安旅游

雷官板鸭

来源:来安县雷官镇阅读:发布时间:2024-02-28 15:52字体【  

千年古镇雷官位于来安县城东南三十公里,地处苏皖交界,与南京江北新区毗邻,属于吴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是雷官板鸭的原产地和主产区。雷官镇历史上就因家家户户养鸭、加工板鸭而闻名,被誉为中国“板鸭之乡”。雷官板鸭起于元末明初,兴于清朝中期。1862年,雷官板鸭传承人谢复兴经过潜心钻研并整合民间板鸭制作技艺,让雷官板鸭传统风味享誉大江南北,发展至今已有160年历史。百余年来,在继承传统板鸭制作工艺的基础上,经过不断的创新、发展,雷官板鸭形成了独特的原料、成品、理化、工艺特征和品质特色。

“雷官板鸭”的历史渊源

当地坊间传言,明朝初年,朱元璋一次外出狩猎途经雷官,一户人家正在煮板鸭,朱元璋“闻香下马”,食后赞不绝口,并将其纳为贡品。

雷官板鸭自问世以来,以其精湛的加工工艺和独特的风味而享誉大江南北。1958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在雷官镇拍摄了从饲养到加工板鸭全过程的纪录片《兴旺图》,反映当时雷官镇农民养鸭的热情及兴旺场面。

雷官板鸭代代相传,历经岁月洗礼,技艺更佳纯熟,成为大江南北享有盛名的特产。

1998年,雷官板鸭荣获“安徽名牌农产品”称号; 2007年,“雷官”牌板鸭被滁州市工商局授予滁州市知名商标称号;2008年,雷官板鸭作为传统手工技艺被县政府确定为首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被列为滁州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被授予为“安徽老字号”称号;2016年,央视七套“美丽中国乡村行-长江两岸是我家(来安诱惑)”,报道了雷官板鸭的传统工艺、产业化生产、“全鸭宴”情况;2020年,雷官全鸭宴获批来安县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得雷官板鸭知名度有了空前的提升,同年,“雷官板鸭”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1年2月,雷官板鸭作为《中国影像方志▪来安篇》中唯一一道地方美食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中播出,珍贵影像资料将永久保存在国家图书馆中。

“雷官板鸭”的自然特色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雷官板鸭之所以风味独特、源远流长,其特有品质与产品的自然环境关系密切。

雷官是长江流域主要稻作区和水禽繁衍地之一,农作物种植习惯于“一麦一稻”,当地麻鸭生长期与小麦的收获期和水稻生长期相吻合。在小麦收获的6月,小鸭吃着麸皮等饲料长大,然后穿越于河渠沟塘稻田里,觅食小鱼、小虾和田螺以及蚂蟥虫蚁;稻谷成熟收割时麻鸭已成熟,再喂食稻谷催肥宰杀。丰富的水资源、水生动植物、粮食资源,大面积的水田及大量的稻田遗谷,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生态环境,孕育了本地麻鸭个大体壮、皮薄肉嫩的独特品质,也为“雷官板鸭”制作提供了优质食材。

“雷官板鸭”的制作工艺

制作雷官板鸭原材料需选用当地绿头麻鸭,宰杀洗净控水后用炒盐腌,再经祖传秘制的百年卤汁浸泡,挂胚晾干而成。其过程概括为“炒盐腌,老卤覆,挂胚晾,竹管煮”,这样做出的板鸭肉质细嫩紧密,肥而不腻、香酥嫩滑,使人久食不厌,独具特色。

传承百年非遗技艺,在氤氲水汽间,雷官板鸭的美食密码已经打开,勤劳朴实的雷官人民,正在不断壮大自身特色,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步伐,开启乡村振兴的历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