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人文历史

尊胜禅院旧址(俗称大庵寺)

来源:来安县文旅局作者:来安县文旅局阅读:发布时间:2022-06-28 09:26字体【  

2004年10月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舜山镇大庵山西麓,是来安县境内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座古寺院。始建于元顺帝至正二年(1342年),明天启初年得以修葺。清康熙年间,钦命内兵部督理江宁等处工部事织造府曹寅(《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祖父)筹资修缮,并撰文《尊胜院碑记》,对该禅院数百年所历兴衰及规模作以记载。尊胜禅院占地6600平方米,建筑面积786平方米,在建筑布局上采用中轴对称、依山取势、分群递升的格局。2006年6月9日,来安县十四届人民政府第五十一次常务会议,听取县文化局负责人关于尊胜禅院修复方案的情况汇报,决定具体修复工作由县文化局牵头负责。当年文化部门招商引资2000万元,由滁州佛光精舍果隆法师主持对尊胜禅院旧址进行大规模修葺,现已修复天王殿、普同塔。2017年,尚存有正殿、僧房、石抱鼓、古竹园、古银杏、观音泉池、元至正五年主持墓塔及曹寅撰文的《尊胜院碑记》残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