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人文历史

洪山戏当前剧种生态、演出情况及成果

来源:来安县文旅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3-10 15:01 字体【  

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稳步推进,扎实开展。

(一)第二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第二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我县从2019年底开始进行第二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通过普查,挖掘、整理了24项县级非遗项目。经过筛选和专家论证,2020年7月公布了我县第三批县级非遗项目共12项。

 (二)扎实开展洪山戏宣传展示展演活动

我县组织百戏献礼——红色主旋律优秀戏曲剧目“六进”巡演和优秀红色剧目展演活动30场,同时我县洪山戏入选安徽省濒危剧种公益性演出采购项目,由省文化和旅游厅采购100场公益性演出在来安、天长、琅琊、南谯等地演出,将近两年来我县创作孵化的红色主旋律优秀戏曲剧目回报群众,弘扬红色革命精神,让人民群众感受非遗文化和红色文化相融合的独特魅力。

(三)积极配合省、市、县参加非遗活动

2019年“洪山戏”省级非遗传承人吴德才率团参加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长三角公共资源文化配送工程招标,洪山戏《梁祝》成为300多家参与竞标单位中唯一中标的民营院团剧目。2020年7月,洪山戏《侯静波》经过审核、筛选,入选滁州市舞台艺术创作孵化项目;9月洪山戏《初展蓝图》参加安徽省第三届安徽省群星奖,在蚌埠参加决赛;10月传统洪山戏《玉堂春·三堂会审》入选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政府在昆山举办的全国百戏盛典,获得专家一致好评。洪山戏入选2021年安徽省“名家传戏”项目,获7万元奖补资金用于洪山戏师徒传戏;2021年新创洪山戏《生日风波》积极开展深扎活动,邀请专家进行剧本打磨,提升剧本质量,已经通过市文旅局验收在6月19日参加全省汇报演出。我县洪山戏入选省非遗传承基地。根据《安徽省地方戏曲“名师传戏”工程实施方案》,经有关专家评审推荐,来安县洪山戏入选2021年安徽省“名家传戏”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