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人文历史

周 球

来源:来安县政府作者:管理员阅读:发布时间:2017-02-17 11:03字体【  

清朝太子少保

  周球(?—1686),字秀珍,来安人。周球体貌魁岸,自幼喜欢读兵书,清顺治十二年(1655)考中武进士,授任广州左卫守备,后升迁为江西南赣游击。康熙十二年(1673)、十三年,三藩相继叛乱,闽州叛逆者曾达成千上万人之众占据赣江下游地区,河巫、把什率众屯兵大柏,周球率兵一举将两叛逆者击败。六月,伪将贾振鲁入侵并攻陷石城,包围宁都。周球奉命增援进剿,敌兵把火炮埋伏在甘蔗田中,火炮击中周球身边左右三人,然而周球目不转瞬,越战越勇,从辰时到申时,接连击破敌营十二座,宁都得以解围。又从新田追杀一百多里,终于收复石城。十二月,伪帅谢海叔以七千多人围困会昌。周球前去援救,生擒敌将林九苞,解除会昌之围。康熙十四年(1675),投诚的伪总兵陈升伙同伪帅郭应辅占据龙泉叛乱,周球同他们在黄土关交战,敌战败逃走,龙泉城收复。后依次进剿三溪,俘获陈升,并斩杀之,招集难民四千多家。又追击擒获伪帅凌子亮、陈云飞等。康熙十五年二月,伪将韩大任、高大捷从楚地入侵赣江西部,攻陷吉安。周球前往救援,在万安击败敌兵。此时雩都告急,周球仍旧归守赣城。有叛贼秘密通间谍,周球愤怒地把叛贼绑缚起来献给和硕简亲王。八月,伪帅黄士标、王割耳率众兵围困信丰,周球与他们在天一宫交战,把敌打得大败。敌趁夜潜逃,周球追杀六十余里,一直追赶到粤东草岭界,将敌巢全部捣毁。十一月,擢升周球为副将。十二月,伪帅邱万宝等人又一次占据龙泉。当时周球腿上正生疾,但他毅然请战进剿,于是率兵进攻黄土关,与敌再战而破敌,收复龙泉,安插难民一万二千家。

  康熙十六年正月,奉命统率军队恢复瑞金、会昌。刚刚抵达瑞金地界,敌兵望见旗帜,惊慌地说:“此周阎王也。”急速逃跑离去。周球移兵会昌,在五里排打败敌兵,招降敌将敌兵数千人,收复二邑。战况报闻朝廷,奉旨给周球晋升三级,代理都督佥事。三月,韩大任经宁都,攻占黄陂。周球与他在挂榜山交战,再次打败他。韩大任窜逃到黄塘涧,周球驻军大鸟港口,断绝他的归路。敌不得渡河,又奔逃至雩都。周球追赶至鸬鹚寨、姜坑口,接连击破敌营。这一年朝廷加封周球为都督佥事。康熙十七年,韩大任经瑞金,占据老虎峒。周球率领满汉军兵击败韩大任。韩大任窜逃至汀州后投降,周球将其看押在清流县。二月,和硕简亲王特别提名奏请,命令周球随他征伐湖南,增援永兴。七月到达永兴,驻扎在东城外。周球率领自己所辖的部队击败众敌,永兴城得予保全。八月,敌兵又乘坐大象渡濠水,周球用燃烧的火罐惊吓大象,大象受惊奔逃。敌死伤者堵塞了濠水。后数日,敌增兵攻城,周球在鸡公山神前祈祷,约定城内满汉军兵开城迎敌,内外夹击敌兵败而去。永兴之战的重大胜利给敌寇以沉重的打击,从此滇黔敌寇被荡平。十一月,朝廷擢升周球为右都督,康熙十八年,转任左都督,镇守山西太原等处,后调任汉中总兵官。康熙二十一年镇守真、顺、广、大、保定等处,在任五年,后卒于任上。赠太子少保,赐予祭祀礼。康熙二十三年入乡贤祠,次年,入真定(今河北正定县)名宦祠。周球历年战功都载入清史。著有奏议一卷,《纪游草》一卷。(来源:滁州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