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人文历史

古墓葬:胡母圩古墓等

来源:来安县政府作者:管理员阅读:发布时间:2017-01-10 22:53字体【  


水口汉墓群

水口汉墓群位于水口镇东0.5公里处的上蔡村下蔡生产队,占地约2000平方米,地面平坦,无坟冢遗迹。墓地北300米处为汉时建阳县城址。

1978年前后,因建水口草席厂掘出2座棺墓,椁长4米,宽1.5米;棺长2.4米。棺椁均以卯榫构结,表面油漆光亮可鉴,棺内无遗骸。随葬品尚存铁剑、铜镜、五铢钱、梳子及丝织品残片等。经考证,该墓群属新莽时期墓葬。

苟与龄墓

苟与龄墓位于新安镇东北17公里处的长山乡苟滩村下郢生产队,占地25平方米。该墓座北朝南,墓前立有石碑,后人称苟孝子墓

苟与龄为宋代本县人,字寿隆,清道光十年版《来安县志》有传。

胡母圩古墓

胡母圩古墓位于新安镇南22公里处的相官乡小圩村西湖生产队与中心生产队之间,1972年,当地农民盖猪圈时发现。墓室顶部为小砖拱砌而成。棺系楠木制作,无盖。棺内无骸骨。墓中出土文物有金钏和玛瑙碗。金钏为古代黄金饰物,玛瑙碗口镶有金边,碗底无圈,呈钵形。玛瑙碗已被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

根据出土墓砖推断,该墓上限年代为南宋淳熙年间,墓主为一女性。

汤铭墓

汤铭墓位于新安镇东12公里处的西武乡陆郢村谷家山。

汤铭为明初来安人,曾参加朱元璋的农民起义军,授广东神电尉百户。清乾隆三十三年(1768)知县韩梦周曾为其墓撰刻碑记(碑石今已不存)

都堂坟

都堂坟位于新安镇西北15公里处的复兴集乡三湾村。其中一座坟冢置于都堂生产队的一块旱地中间,坟前西南顺坡而下排列石人、石马、石狮、石羊各一对,坟冢前置有石供桌、石凳和牌坊。石雕已经残损不全。

丁世美祖墓

丁世美祖墓位于新安镇北15公里处的杨郢乡高郢村张郢生产队东岗。

丁世美为明代人,祖籍来安,出生于淮安清河,为嘉靖三十八年(1559)状元。1986年,县文物工作组在大余郢乡发现御酒坛1只,上有状元及第四字,疑为丁世美祭祖所用,已被县文物工作组收藏。

胡松墓

胡松墓位于新安镇南十二里半乡新和村,俗称天官墓,占地4000平方米,系明朝嘉靖年间的古墓葬。该墓座北朝南,呈圆土堆形。墓前原有碑石两块,中间置有石供桌,上刻龙纹;左右各立1对文武大臣石雕。越前15米,有石马、石狮、石羊各1对。正门为石牌坊,高5米,耳门高4米,石柱顶端雕有石猴,柱身雕有二龙戏珠,门楣书有明胡庄肃公松之墓字样。墓地整体布局合理,石雕工艺精湛,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文化大革命期间,所有石雕被红卫兵砸毁,墓碑也被用作墙基石。文化大革命以后,该墓被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胡松为明朝吏部尚书,字汝茂,湓号庄肃公。《明史》有传。

周球墓

周球墓位于新安镇东南9公里处的水口乡清水村周大郢生产队。墓地北高南低,地势差为12米。该墓座北朝南,前有石狮4对,恩坊1座,占地2000平方米。1967年,该墓地面建筑全部被毁,墓地废为农田。

周球为清代太子少保,本县水口乡周大郢人。清道光十年版《来安县志》有传。

武功将军显祖墓

武功将军显祖墓位于新安镇东南10公里处的武集乡金刚村椿村生产队南坡地上,坟冢已平,尚存碑石一块,碑文曰:嘉庆丁已吉旦皇清诰赠武功将军显祖考秀卿王四公之墓太湖营副将孙士杰盐城营干总曾孙寅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