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人文历史

志同道合结连理 血雨腥风革命花

------记皖东革命情侣郭云山与郑英的爱情故事

来源:县政府作者:沈献龙阅读:发布时间:2018-02-23 16:53字体【  

志同道合结连理,血雨腥风革命花。

  桐柏山上云飞扬,江淮两岸是故乡。

郭云山,1917年8月出生在河南省泌阳县一户贫苦的农民家庭,1935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抗日战争爆发后,他随桐柏山红军游击队一同被编入新四军第四支队第八团,按照中央军委指示奔赴皖东抗日前线。先后参加了“三打来安城”、“半塔保卫战”、1940年“红五月反‘扫荡’”和1941年“九月反‘扫荡’”等。他经历过无数的战斗和生死的考验,硝烟战火的洗礼,让他更加沉稳和刚毅。他不仅是个铁血军人,而且也有着丰沛细腻的情感世界,爱与恨同样强烈。他对党和革命事业有着炽热的爱,对人民有着深厚的爱,对战友有着真挚的爱,对爱情有着别样纯美浓烈的爱。

郑英,原名郑桂清,参加新四军时是陈毅代军长帮改的名子,意为参加革命的小英雄。1927年11月出生在江苏省盐城一户农民家庭,1941年只有13岁的她,在张茜(陈毅代军长的夫人)和陆力行(抗大五分校政治部主任余立金的夫人)的教育引导下,她参加了新四军,在新四军军部工作。因革命战争需要,新四军军部先后从盐城泰山庙经阜宁的停翅港于1942年底迁至淮南黄花塘。郑英同志后调入二师师部工作,并随师部迁至半塔大刘郢。郑英性格爽朗,机智勇敢,17岁就破格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4年,经新四军二师卫生部部长宫乃泉介绍,郭云山认识了在师部工作的女兵郑英。当时郭云山级别高,比郑英大11岁。初次见面时,郭云山介绍了自己的身世和参加革命的情况,给郑英比较好的印象:为人真诚、朴实,指挥作战勇敢、坚强,对革命有功。但郑英觉得自己年龄还小,不想过早地谈个人问题。而郭云山感到郑英进步、清纯,对她的爱慕没有放弃。有一次郑英在女生班参加文体活动时,被不远处池塘边传来动听的二胡、口琴声吸引住了。“八路军军歌、新四军军歌、江南小调……”,这些简约的乐器成了郭云山挥洒战斗激情的一种方式,成了他畅叙革命豪情的一种声音,更是他心底情思奔涌的绵绵长河。郑英悄然地来到池塘边,她对内向、忠厚的郭云山有了更多的好奇和好感。那晚霞迷人的池塘,那月上柳梢时的清新,那南归暂栖的飞雁,孕育出了革命时代的浪漫与激情。

一天,晚自习时候,郑英收到一封信件,上面写着:“您的意思如何?”郑英终于被郭云山的率直、真挚、专一的性格打动了。她认定这样的男子汉品质超群,值得钟爱和信赖。从此,他们经常在一起谈论革命道理,分析革命形势。在艰苦卓绝的革命环境中,他们的思想和感情不断地交流、考验、升华。两人商定等到抗战胜利之后再完婚。

1946年4月10日,经新四军二师政治部主任肖望东批准,

郭云山同志与郑英同志结为正式夫妻,并颁发结婚证,在二师首长和战友们的祝福中,他们在大刘郢二师师部举办了简单而隆重的婚礼。

    婚后,郭云山和郑英同志,相敬互爱,同甘共苦,并肩战斗,相濡与沫地走过了半个世纪的春夏秋冬。

老红军郭云山和郑英民国时期结婚证书.jpg

老红军郭云山和郑英民国时期结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