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化审批制度改革 提升助企扶企质效

直播时间:2022年3月30日

直播嘉宾:

人:县委宣传部

直播简介:自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企业办理建筑许可和用水用气时效,优化助企扶企质效,创新服务措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氛围,为企业落户我县提供优良土壤。

新闻发布会视频

文字实录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我谨代表来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各位到会朋友表示欢迎,也衷心的感谢大家对我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自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企业办理建筑许可和用水用气时效,优化助企扶企质效,创新服务措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氛围,为企业落户我县提供优良土壤。

一、主要做法

(一)细化分级分类。

将工程项目按照资金来源、规模大小、风险等级整体细化为11种类型,在原有5类基础上增加了社会投资低风险、既有项目改造等6类低风险项目,运用正负清单+告知承诺制快速办理,实现企业“拿地即开工”“交房即拿证”。目前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75个工作日以内(除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外);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线性工程类项目,审批时间压缩到60个工作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为58个工作日内;带方案出让工业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为26个工作日内;带方案出让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为18个工作日内;社会低风险工业项目、既有项目改造、既有项目加装电梯、老旧小区改造、市政改造类项目,审批时间压缩为16个工作日内,提速20%。

(二)进一步精简材料。

通过对各环节、各部门相关材料再次梳理合并以及系统内材料共享,进一步精简企业线上申报材料,相同材料无需重复提交,整体精简50%以上。在办理施工许可、竣工备案环节,线下不再收取纸质材料,由企业线上不见面提交,系统内流转共享,纸质材料精简90%以上。

(三)创新服务措施,提升助企扶企质效。

提前介入指导帮扶。为提升企业办件便利度,我局转变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措施。对已签约未开工企业,在项目开建前期提前介入主动上门对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办件流程指导以及注意事项说明,及时发现设计上的问题和缺陷,解答办件和消防方面的疑难困惑。双线联动,助企纾困。对在建企业项目,通过线上电话指导,线下现场走访双线联动的形式为企业提供跟踪式帮扶,及时解答企业问题,提供定向指导,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助力企业高速健康发展。自去年开展该项服务至今,已为83家企业提供指导帮扶,助力80家企业快速办理相关建筑许可。

(四)提升水气公用报装服务。

获得用水环节由3个压缩为2个,缩减33%;企业报装材料由3份精简为1份,缩减66%;总时限由原2-8.5个工作日压缩为2-7个工作日,申报受理环节1个工作日内完成。安装通水环节在具备施工条件的情况下,无外线工程的,1个工作日内完成;有外线工程的,取得占、掘路等许可后6个工作日内完成。获得用气环节由3个压缩为2个,缩减33%;企业报装材料由3份精简为1份,缩减66%;办结时限中无外线工程的,2个工作日办结,缩减33%,有外线工程的,13个工作日办结(其中不含涉及国省干线、高速公路、轨道交通、交通量较大的农村公路等设施复杂用气报装接入工程)。

同时加大“网上办、一站办、降费办、贴心办”工作力度,完善项目专员制,主动了解用户信息,主动上门,提前介入,设立服务专窗,安排专职代办员,推行“保姆”式和“店小二”式服务,实现用户“零跑腿”。

(五)推进设计方案审查环节工作全面线上开展。

县级工改平台增设规划设计方案审查申报端口,开通网上联席会议功能,为工程规划许可设计方案审查联席会议相关单位的审批工作人员开通了审批账号,将以前线下收取材料,召开的规委会转移至线上的联席会议,后续由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系统中发起联席会议,各相关单位即可在线上快速审批,大大提高了办理效率。

二、下步计划

(一)全面摸排建档,开展指导帮扶。积极对接县经济开发区和汊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对我县今年签约企业全面摸排建档。对在档企业项目,按照时序进度,逐步开展提前介入,指导帮扶工作。

(二)优化社会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推进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合并办理,实施差异化质量安全监管。对带方案出让工业项目全面实行“拿地即开工”。在企业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1个工作日内获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一次性缴清土地出让金和相关税费的,可同步申办获得不动产权证。

(三)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对被确定为重大建设项目、县重点建设的项目,建设单位可以申请实施分段许可分段施工;加强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和风险防范。

后续我局将会加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力度,进一步提升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用气便利度和审批质效。

以上就是我发言的全部内容,如有不当之处还大家请批评指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