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县发改委:一季度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

直播时间:2022年3月30日

直播嘉宾:

人:县委宣传部

直播地址:县政务服务中心

直播简介:大家好!感谢大家对我县营商环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委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近年来,我委上下以强有力的举措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各项目标圆满完成,整体营商环境大幅提升,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供了坚强保障。

新闻发布会视频

文字实录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感谢大家对我县营商环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委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近年来,我委上下以强有力的举措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各项目标圆满完成,整体营商环境大幅提升,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供了坚强保障。下面,我从几个方面做介绍:

一、聚焦包容普惠创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方面,为鼓励个体经营发展,给予创业者融资支持,2021年为各类创业人员推荐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02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创业带动就业。新引进博士学历的机械制造、有机高分子等各类专业人员42名,引进“三支一扶”人员9人;打造科技企业孵化平台,引入启迪之星、重科院等创新平台,打造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业加速器、来安科技创新产业园,助推来安培育发展科技创新新兴产业。滁州经纬装备孵化器为全市首家民营孵化平台,目前正积极申报省级孵化器。

在构建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方面,我县参保人员跨省及长三角区域实现了异地住院直接结算,目前,长三角地区就医直接结算覆盖5000多家医疗机构,2021年,跨省异地就医住院人次16036次,报销1.5亿元,外省人员在我县四家医院异地住院109人次、直接结算报销41.5万元。结合专项债项目,对全县12个乡镇卫生院进行基础建设及设备购置,改善乡镇卫生院的硬件条件,开展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目前达到标准化建设的村室已有55家。

在提升蓝天碧水净土森林覆盖指数方面,加强对餐饮单位及油烟污染现象的动态管理和有效监管,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97%以上;实施平安森林行动,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挂牌设立“驻林场检察官工作站”,选聘特邀检察官助理,顺利完成办案协作4次,打击非法捕杀野生动物案件3起,涉案金额16万余元。开展森林防火现代化建设,投入400万元建成森林防火指挥调度系统,配备林区森林防火高清烟感摄像头22个,实现了林火自动化报警,24小时全天候监控,全面提升了我县森林火灾预警监测能力。

在提升基本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方面,我县已实现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县、镇、村三级全覆盖,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皖东革命纪念馆、2个城市书屋免费开放,1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覆盖、143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二、依责全程监督监察,强化项目审批服务

一是深入做好项目审批、备案服务工作。主动作为指导项目单位进行立项、备案、节能、等事项的申报,及时办结,做到简洁办、快捷办,真心实意的支持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二是再减审批时限。采取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措施,缩短审批时限,加速项目审批。三是防疫审批两不误。采用线上审批不见面,人员不聚集。疫情防护得以实现,项目审批效率得到提高。2021年,全县政府投资项目审批148个总投资193.39亿元,企业投资项目备案143个总投资340.23亿元。2022年1-2月底,全县政府投资项目审批40个,总投资9772.22万元。企业投资项目备案18个,总投资147.57亿元。

三、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信社会环境

一是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积极归集全县水电气、物流等8类数据,做好信用承诺、履约践诺、联合奖惩、合同履约工作。截止目前,累计在“信用滁州”网站公示基础信用数据行政许可数据1221余条、行政处罚数据48余条。二是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进一步落实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名单纳入、公布、退出等工作。主要在法院、市场监管、税务、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工作,联合奖惩实施结果和典型案例及时推送至省市信用平台,截止目前,共报送失信惩戒典型案例206件、守信激励典型案例9件。

下一步,县发改委将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突出“来·安心”营商环境品牌创建,对标先进,创新工作举措,推动服务水平再提升,尽心尽力帮办帮扶,扎实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为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服务的需求,打造安全稳定、包容普惠创新的营商环境,为奋力冲刺综合实力全市第二、全省二十强、长三角第二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