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县应急管理局:来安县“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直播时间:2021年9月14日上午9点30分

直播嘉宾:

人:来安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 杨晶

直播简介: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来安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顾永成做客我们本期访谈,就来安县“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作政策解读。

访谈视频实录

图片实录

访谈主题:来安县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访谈嘉宾:来安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顾永成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午好!欢迎收看由来安政府门户网站为您带来的在线访谈栏目。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来安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顾永成做客我们本期访谈,就来安县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欢迎局长的到来!

嘉宾 顾永成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有机会在来安县政府门户网站这个平台与网友进行交流,向网友们介绍来安县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同时听取大家对安全监管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主持人:顾局长,能给我们介绍一下,1+10+N,分别指的是什么?

嘉宾 顾永成1”, 1 个总体实施方案;“10”,即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开展的 10个专项实施方案;“N”,即根据我县实际在特种设备、油气管道、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增加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10”个专项实施方案,即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开展的 10个专项实施方案来安县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实施方案来安县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来安县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来安县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来安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来安县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来安县交通运输(邮政、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来安县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来安县开发区等功能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来安县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N”,即根据我县实际在特种设备、油气管道、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增加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目前,我县共涉及10项,分别是①来安县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②来安县油气管道保护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③来安县民爆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④来安县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⑤来安县工贸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⑥来安县农村危房改造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⑦来安县水利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⑧来安县文化旅游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⑨来安县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⑩来安县民政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主持人:我们这次专项整治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嘉宾 顾永成:主要任务涉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非煤矿山安全整治消防安全整治道路运输安全整治交通运输(邮政、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安全整治城市建设安全整治各类开发区等功能区安全整治危险废物等安全整治特种设备安全整治油气管道保护整治民爆行业安全整治烟花爆竹经营安全整治工贸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农村危房改造安全整治水利行业安全整治文化旅游安全整治校园安全整治民政服务机构安全整治等共计20项,分别由各牵头部门负责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

主持人:顾局长,请问我们专项整治的时间安排是怎样的?

嘉宾 顾永成:2020年5月至2022年12月,共分四个阶段。

2020年5月至6月是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6月至12月是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是重点推动阶段、2022年是巩固提升阶段。目前,正值三年行动攻坚阶段,在今年的4月22日,我们印发了“来安县“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实施方案”,并结合“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等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工作。

主持人:目前整治的效果如何?

嘉宾 顾永成:

专项行动以来,全县上下安全生产氛围较以往更浓,各行业领域监管水平有大幅度提高,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呈下降趋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主持人:非常感谢局长的介绍!下面我们的时间留给广大网友,让我们关注一下网友的提问。

网友:请问我们县是如何防范安全风险的?

嘉宾 顾永成:

一是健全开发区等功能区监管体制,深化开发区安全隐患整治,加强仓储物流等安全管理配齐配强专业执法力量,明确职责分工,不断落细落实监管责任

二是建立健全开发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开展开发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按照“一园一策”原则,限期整改提升,有序推进开发区封闭化管理。当前,我县正在筹建园区集约化可视化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预计2022年底前建成。

三是强化安全生产源头管控,严格入园项目准入,合理布局,完善公共设施,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网友:这几年全国各地事故频发,来安县是怎么应对的?

嘉宾 顾永成:

一是严格按照《来安县“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结合来安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专项行动细化各阶段工作任务,逐项制定时间表、路线图,逐一落实责任单位、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实行动态管理。

二是以工作提示单的形式,提醒几个班子负责同志深入包保乡镇及相关重点企业开展督导检查。今年以来,县几个班子领导先后3次以上深入包保乡镇和重点企业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并要求有关部门做好跟踪,确保形成闭环管理

三是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县安委办充分发挥督导协调作用,会同县效能办、政府督查室等部门对全县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四不两直”督查检查。行动以来,取缔非法违法生产醋酸钾窝点1处、行政拘留1人,排查各类隐患1403,整改1381,整改率达98.5%

网友:针对当前来安县安全生产现状,接下来打算怎么做?

嘉宾顾永成:

我们将在一狠抓责任制落实,二狠抓专项整治,三狠抓监管执法,四强化应急处置,四个方面推深做实各项工作,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刚刚我们顾局长就网友关心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由于时间原因,今天我们的访谈到此即将结束了。感谢顾局长的到来,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本期在线访谈到此结束,下期再见!